環境經濟學家高薪壓力小,微軟也喊缺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12:32 | 分類 人力資源 ,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環境經濟學家高薪壓力小,微軟也喊缺人


氣候變化將成人類一大威脅,現在可持續性思維滲透各行各業行為模式,然而如何行為之前先考慮環境並精確拿捏,不是那麼簡單。微軟總裁布拉德史密斯就直言,企業除非持續發展培訓員工,否則成千上萬企業無法兌現氣候變化承諾。

微軟和波士頓諮詢集團研究發現,近七成企業環境領導者是員工,團隊成員缺乏與可持續發展相關學位,以微軟為例,現在領導可持續發展部門的主管是微軟工作 30 多年做客戶支援、採購和其他職位晉升,不是本科專家。雖然微軟已將可持續發展員工人數從過去三年 30 人增加到約 250 人,但要實現碳減排目標仍是挑戰,因很難找到合適員工。

布拉德史密斯表示,調查約 3,900 家誓言要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企業碳計算等問題指引還太零碎。他認為企業必須迅速採取行動,開始降低排放,但最終瓶頸是技術人員。

可持續發展需要同時考慮組織生存與環境,仰賴環境與經濟學專業。環境經濟學家主要研究環境問題的經濟學,如可再生能源、新水力發電廠或跨國管道建設及污染控制措施。他們可以對涉及自然資源的工業活動,或擬議法規進行成本效益分析,通常使用一套先進的統計和電腦軟體程式來計算,此外也能進行複雜的環境建模,基於這些分析來製定具有成本效益和可持續的政策建議,並傳達給政策制定者。

這類人才必須有強大的數學和統計學背景,大多數環境經濟學家需要相關碩士或博士學位,以及工作經驗。一項調查發現,成為環境經濟學家可能是世界最幸福的工作。據美國勞工部的職業資訊網路 (O*NET) 壓力排名 873 個職業,發現屬高薪工作且壓力不那麼大。據 O*NET 數據,名單壓力最小、年薪超過 10 萬美元的工作是環境經濟學家,年薪中位數為 105,630 美元。

大多數環境經濟學家在政府或專業、科學和科技服務部門工作,現在也有大型環境諮詢公司需要這類人才。美國招聘網站 ZipRecruiter 首席經濟學家分析低壓力原因,主要大多數環境經濟學家在政府或大學工作,不如在企業工作那麼競爭激烈,也不須對業績負責,工作保障更好。八成受訪者表示,環境經濟學家職責範圍也有很高自由度。

不過職場專家也稱,沒有工作完全沒有壓力,但至少從事這職業的人,知道自己為環境與人類做好事,足以讓人滿足。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