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仍由外國掌控,南韓很難不加入 Chip 4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7 日 7: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設備仍由外國掌控,南韓很難不加入 Chip 4


先前因為市場與供應鏈兩方拉扯,對於是否加入由美國主導的半導體四方聯盟(Chip 4),態度始終搖擺不定的南韓,在日前一份由南韓國際貿易協會(KITA)所出具的報告表示,建議南韓必須加入半導體四方聯盟,以確保半導體生產設備的穩定供應。

根據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的報導指出,根據 KITA 的報告研究數據顯示,當前南韓有 77.5% 的半導體生產設備需求依賴美國、日本、以及荷蘭等國家,反觀南韓半導體設備在地化的程度,僅有 20%。顯見南韓半導體製造商嚴重依賴全球前 5 大半導體設備商的供貨,這使得供貨情況容易受到外交和地緣政治風險的影響。

報導強調,2021 年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進口國是中國,進口金額為 386 億美元,其次是台灣,金額為 298 億美元,南韓位居第三,金額為 250 億美元。而在全球前 5 大半導體設備商,包括應用材料(美國)、艾司摩爾 ASML(荷蘭)、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美國)、東京電子(日本)、科磊 KLA(美國),其總銷售金額約 203 億美元到南韓,而這個數字占了南韓半導體設備市場的 81.3% 占比。

另外,2021 年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出口國是日本,出口金額為 312 億美元,其次是美國,為 284 億美元,荷蘭則是 201 億美元。在這些半導體設備出口大國的高占比情況下,南韓難以在短時間內實現半導體設備本地化或進口來源多元化,這使得報告要求南韓必須加入半導體四方聯盟。報告中還強調,南韓還需要投資研發來達成設備本土化的目標。在此之前,南韓必須展現加入半導體是方聯盟的意向。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