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裁員不是經濟風向球,分析:只是從大量招聘撤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6 日 10:38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裁員不是經濟風向球,分析:只是從大量招聘撤退


不只 Facebook 母公司 Meta、亞馬遜、Twitter 裁員引人矚目,據高盛報告,11 月美國有 17 家大型科技公司宣布裁員,規模達 3.4 萬人。市場擔憂科技業大規模裁員是經濟衰退前兆,但高盛認為,科技業就業人數占比很低,裁員不代表未來經濟將更黯淡。

這次科技業裁員是歷經 10 年的強勁增長和大手筆支出之後的一個新的階段。很多人擔憂,隨著全球經濟衰退即將來臨,大規模科技裁員可能成為整體經濟的風向球。如外媒引述一家獵人頭公司高層就認為,科技行業是領先指標,根據目前的宏觀經濟趨勢,肯定會看到對其他行業的溢出效應。

但高盛報告反駁這種說法,並提出三大原因。一是科技並沒有主導就業場景,因為科技行業佔總就業的比例很小,即使所有與網路工作有關的勞工全都失業,即美國歸類為網路出版、廣播和網路搜尋門戶這個職業類別的人,失業率也只上升不到 0.3%

第二是現在科技職位空缺仍遠高於疫情前,認為被裁掉的科技工作者應該有很好的機會找到新工作。第三,過去科技業裁員經常突然增加,但裁員總數沒有真的變多,從歷史看,科技業裁員也並不是勞動力市場惡化的領先指標,其他行業的裁員看起來仍然有限。

其他機構認為,最近科技業裁員可能只是反映科技業需求下降,這種需求在經歷如此長繁榮後必然回落。美國招聘網站 ZipRecruiter 首席經濟學家 Julia Pollack 稱,「促進科技業增長的千載難逢的條件已經消失,對其他經濟領域的影響非常有限」。

美國就業市場依舊保持強勁。根據美國勞工統計局數據,10 月就業人數增加 261,000 個,但失業率小幅上升至 3.7%。即使最近科技業裁員,仍有很多公司在招聘,勞動力市場仍然非常緊張。

勞動力市場諮詢和研究公司 Lightcast 首席經濟學家也認為,雖然科技業裁員很不幸,但美國勞動力市場規模大得多了,且總體仍很健康。外媒分析,科技業問題是自己造成,如 Facebook YouTube 都因 TikTok 侵蝕版圖,導致利潤下滑。Twitter 許多問題可能是馬斯克造成,他不可預知的行為導致許多廣告商退出。

《彭博》分析,上半年科技業費盡力氣到處找人才,面對需求放緩,現在方法是先「囤積員工」。細看裁員內容,會發現大部分被裁職位是人力資源與招聘,反映企業不打算積極招聘,勞動力市場研究機構 The Indeed Hiring Lab 認為,最近裁員浪潮說的是「企業正從大量招聘時期撤退」,如此而已。 

(首圖來源:Flickr/Patrick Nouhai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