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創新 Windows PC 採人工智慧應用,Oryon 新處理器 2023 年亮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20:1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創新 Windows PC 採人工智慧應用,Oryon 新處理器 2023 年亮相


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Qualcomm)執行長 Cristiano Amon 預計,2024 年將是 Windows PC 採用驍龍(Snapdragon)晶片大放異彩的一年,市場預期今年高通驍龍 Snapdragon 高峰會會推出 Windows PC 新產品,但高通只強調人工智慧導入已推出的 Snapdragon 8cx Gen 3 處理器 Windows PC,新處理器要到 2023 年才亮相,看來消費者還要再等一段時間。

Snapdragon 峰會高通表示,願景是推動行動和 PC 融合,將智慧手機優點帶入筆電。增強軟體、客製化硬體、前所未見的連網能力,以及廣泛生態系支援使 Snapdragon 運算產品脫穎而出。高通和微軟透過 Snapdragon 運算平台的強大效能、神經處理及領先業界的效率,升級 AI 功能和推動當代筆電轉型。

這項 Snapdragon 合作能為 Windows 11 使用者帶來全新 AI 加速體驗,含 Windows Studio Effects 語音聚功能和背景模糊化。Surface Pro 9 5G 於推出時特別強調的自動取景和眼神接觸也運用搭載 Snapdragon 的微軟 SQ3。Snapdragon 將運算強度高的任務卸載至專用 AI 引擎處理,釋放 CPU 和 GPU 以實現驚人效能和功耗效率。高通展示採用 Snapdragon 的 Windows PC 影音通話時自動降噪的能力,為疫後工作型態的視訊會議應用給予體驗深刻。

軟體大廠 Adobe 也宣布,2023 年讓更多 Adobe Creative Cloud 關鍵應用程式成為搭載 Snapdragon 運算平台的 Windows 11 PC 的原生應用程式,這是 Adobe 全體致力利用 Snapdragon 技術提供最佳 APP 體驗的成果。談到大家關心的 Windows PC 新處理器,新晶片名稱為 Oryon,正與合作夥伴積極開發,2023 年亮相,2024 年推出終端產品。

蘋果 M 系列 Arm 架構處理器的市場成功,對高通有正面刺激作用。2021 年高通以 14 億美元收購 IC 設計新創 Nuvia,希望藉 Nuvia 的 CPU 架構豐富設計經驗,讓高通廣泛使用 Nuvia 設計,含旗艦智慧手機、下一代筆電、汽車資訊娛樂系統、駕駛輔助系統等領域,支援高通發展新一代 Windows PC 處理器,持續有新產品加入競爭。

但對 Oryon 細節,高通低調許多,不太願意透露更多,僅告知 2023 年亮相與 2024 年推出終端產品。媒體詢問高通資深副總裁暨運算與遊戲部門總經理 Kedar Kondap,是否合作夥伴有障礙,Kedar Kondap 說據合作狀況,不覺得有任何障礙。未來硬體合作,台灣供應鏈廠商也是重要合作對象,期待疫情後訪台供應鏈廠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