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存儲恐列貿易黑名單,晶片戰廠商怎麼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17 日 14: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長江存儲恐列貿易黑名單,晶片戰廠商怎麼看?


中國記憶體晶片大廠長江存儲已在 10 月份被美國官方列為無法審查的清單,在經過調查,據外媒報導,長江存儲及數十家中企,恐怕在 12 月遭美列入貿易黑名單,對中美晶片貿易戰對記憶體產業的影響和看法,國內業界則有不同看法,但若以長遠來看,因無法取得設備以及研發資源,此波中美晶片戰可先讓中國先進製程的投資降溫或進度放緩,也要觀察中國的因應之道。

業者認為,美官方的目的很明顯是禁止中國發展先進製程跟超級電腦,但就會因此讓美國科技廠少了中國市場這塊大餅,但為了顧及中國帶來的威脅,此打壓策略不會改變。

而中國記憶體晶片長江存儲被蘋果採用,更加震驚美國政府,甚至傳出長江存儲近年的技術進步部分來自於蘋果的協助,在禁令之下,美系設備恐怕不能出口128層以上的3D Nand設備到中國,短期對長江存儲的發展勢必有影響。

對於此波中美晶片禁令,旺宏董事長吳敏求則認為,這對台灣產業是好事,但對旺宏有好有壞,因為增加了不穩定性,客戶也會擔心旺宏100%的產能都在台灣,但他認為這不是公司需要去擔憂,他要做的是要照進度把產品做出來交給客戶。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則認為,中美禁令對台灣記憶體產業跟華邦電影響都不大,因為中美禁令主要禁的是為了國家安全的國防或先進的產品,但台灣記憶體產業大部分需求來自於消費市場的筆電/手機/網通/消費性電子產品,所以影響性不大。

華邦電總經理陳沛銘則認為,中美禁令包括管制範圍內的產品,如DRAM是18奈米以下以及Nand flash多層的產品,若是成熟製程如40奈米、55奈米就不受影響,但若一個廠區有先進跟成熟製程,那美製的設備就都不能進去,本來有些中系的記憶體大廠宣稱已可達到17奈米(如合肥長鑫),本來也擔心其可能會切入標準型或利基型記憶體市場,但在禁令下設備斷炊,中國廠可能就比較不會那麼積極投資先進製程或者是沒有設備也投資不下去,先暫解除長期的威脅。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長江存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