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限令發酵!中國 10 月設備採購量創兩年新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3 日 12:24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晶片限令發酵!中國 10 月設備採購量創兩年新低


為了阻止中國半導體野心,美國 10 月祭出新制裁,看來開始發酵。彭博社報導,中國 10 月購買的晶片製造設備,比一年前下降 27%。

中國企業 10 月進口價值 24 億美元半導體設備,創兩年多最低。目前還不清楚多少進口受制裁影響,但從價值看,10 月進口額明顯弱於其他月,且中國從海外供應商採購量,今年有 7 個月呈下滑。

以國別看,中國 10 月從日本、美國等主要出口國採購量下滑,但荷蘭出貨量翻倍。

美國新限令目前只適用美國企業,拜登政府也與日本、荷蘭洽談,試圖說服他們限制出售產品給中國,但看來兩國尚未同意。

據貿易數據,中國今年前 10 個月電腦晶片進口量成長 1%,大部分來自年初,最近又受手機和 PC 需求疲軟影響。此外,中國清零政策也干擾 iPhone 和其他設備製造。

儘管如此,彭博社認為即使有限令,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中國出貨量不太可能降至零,因目前是先進設備受限,成熟製程設備仍可出貨到中國,美國也替部分中國設廠的外國製造商提供為期一年的豁免期。

但無論如何,中國想短期內從非美國供應商增加設備採購量,可能也很困難,因東京威力科創最近才表示,最近產能滿載,交貨時間長達數個月。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