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 FCC 再頒禁令,華為、中興通訊等 5 家中國產品不得進口及銷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7 日 10:55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 FCC 再頒禁令,華為、中興通訊等 5 家中國產品不得進口及銷售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以國家安全存在風險為由,25 日宣布禁止華為、中興通訊、海能達、海康威視、大華 5 家中國公司的電信產品和視訊監控設備,不得進口至美國以及銷售。

聯邦通訊委員主席 Jessica Rosenworcel 透過新聞稿表示,FCC 會致力於確保不可信任的通訊設備無法被授權在美國境內使用,以保護國家安全,將繼續展開相關工作,新規則也是 FCC 為保護美國人民免受有關電信方面的國安威脅而持續採取的行動。

在 2019 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川普發布一項行政命令,將華為列入美國商務部工業和安全局的實體名單(Entity list),禁止該公司產品進入美國網路,是因華為與北京當局關係緊密。2020 年,FCC 下令所有美國寬頻和無線網路的公司停止使用包括華為和中興通訊在內的設備,並開始撤銷中國電信商在美營運的授權許可。

對一般消費者較為有感的是,華為仍被禁止在其 Android 智慧手機中使用 Gmail、Google Play 等 Google 服務,於是華為發展自家的鴻蒙系統及其生態系。

美國現在仍努力對抗中國的科技影響力,立法者更加大聲地表達他們對國家安全的擔憂。中國是一個能夠脅迫境內公司的專制政權,進而影響出口到海外的產品和技術;與此同時,中國也是全球主要的生產國家,從 iPhone 手機到 PS5 遊戲主機等多數科技產品在此製造,再運至各個市場銷售。

(首圖來源:Flickr/Dion Hinchcliff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