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中國成立半導體合資企業,聯手台積電布局車用及超級電腦領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28 日 8:30 | 分類 IC 設計 ,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中國成立半導體合資企業,聯手台積電布局車用及超級電腦領域


面對車用晶片需求的激增,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攜手 IC 設計公司 Annex 在中國山東濟南成立合資企業,註冊資本額為 1.5 億美元。顯示特斯拉除了正在利用台積電龐大的產能,為自己的車用與超級運算的晶片提供重要來源之外,也在車用晶片的設計上積極布局。

外媒引用中國媒體的報導指出,特斯拉已經與 IC 設計企業 Annex 建立了一家合資企業。合資公司註冊資本為 1.5 億美元。其中,Annex 持股 55%,其次是濟南蘇黎世 Annex 股權投資基金合夥企業,持股 40%,剩餘 5% 的股權由特斯拉持有。至於,為什麼濟南蘇黎世基金持有其中 40% 的股權?因為是早在 2022 年 6 月,濟南蘇黎世基金就以 50 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 Annex。

報導指出,當前特斯拉已經向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下了大筆採用 4/5 奈米先進製程所打造的晶片訂單。而且,該訂單如此之大,將使得特斯拉在 2023 年將成為台積電的前 7 大客戶之一。另外,也有市場消息指出,過去由三星在其下的 14 奈米節點製程上製造的特斯拉的 FSD 晶片,目前特斯正在將訂單轉交由台積電生產,這顯見特斯拉當前越來越依賴台積電的龐大產能。

事實上,特斯拉不久前大張旗鼓的宣布,正式推出改良版的 Autopilot 晶片。該晶片是特斯拉電動車透過八個高解析鏡頭,以及一個處理影像資訊神經網絡的中樞,藉由 Autopilot 晶片,特斯拉的自駕車功能將可以模仿人類,在駕駛過程中做出相關的決策。

另外,2021 年特斯拉推出採用 7 奈米製程的 D1 晶片,為其下的 Dojo 超級電腦提供運算能力,特斯拉透過該晶片將已經在路上行走的數百萬輛電動汽車所取得的影像資訊,餵給超級電腦來訓練自動駕駛功能。而且,特斯拉還在之前公開的活動中透露了有關其 Dojo 超級電腦的大量細節。包括特斯拉計劃在 2023 年建造其第一個超級電腦叢集 Dojo exapod,這將是該公司計劃總共 7 個這樣的 exapod 的其中一個,以加速其 Autopilot 自動駕駛神經網路的訓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