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搞錯了,南韓教育投資報酬率 OECD 國家最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30 日 8: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巴馬搞錯了,南韓教育投資報酬率 OECD 國家最低


南韓學生常在各種學力評價的 OECD 國家中名列前茅,已開發國家大學生比例也最高。上述表面評價成就,往往成為其他國家讚揚甚至學習的對象,解讀為南韓能從戰後廢墟崛起成為製造業大國,都是靠教育體系成功,美國前總統歐巴馬都多次提及要以南韓教育體系為榜樣。

但歐巴馬搞錯了,南韓教育恐怕不只不該是榜樣,還可能是反例。南韓是 OECD 國家,教育投資產生勞動生產力回報最低的國家,與愛爾蘭相比較,南韓平均一名青少年學生成本高 40%,但每個員工貢獻國民生產毛額卻少 60%。

平白耗費國家社會與家庭大量資源,造成學生沉重負擔,實際回報卻甚微,這是怎麼回事?其實台灣人最了解,因南韓許多問題,台灣社會也是異曲同工。

迷信華而不實的大學學歷,不重視實際產業需要的技能;學生訓練成考完就忘,不考試就不讀書,失去不斷自我學習的能力,於是產業界任職後無法持續提升競爭力,造成生產力低落;補習班大行其道,家長砸大錢讓學生補習,推高教育成本,增加的壓力卻讓南韓學生自殺率節節上升。

南韓教育支出有相當大部分貢獻給補教業,但補教業只是教如何考試取得高分,對工作實質能力沒有幫助。考生考取更高分數,只會擠掉另一個考生,對學歷人數沒有差別,只是零和遊戲。因此補教產業不會增加生產力,對國家來說純粹是內耗,但南韓補教業規模高達 23.4 兆韓圜(約新台幣 5,400 億元)。

南韓補習班費用可不便宜,以幼稚園英文家教班來說,一年費用可能高達台幣 77 萬元,是大學一般學費 5 倍。但瘋狂補習的結果,只造成可能是任何國家都不想看到的情況,就是南韓學生只在各種學校學生評鑑名列前茅,一旦出社會,認知能力下降速度是 OECD 國家最快。南韓也是已開發國家學用落差最大國,半數大學畢業生工作都與所學無關。

技職體系學生仍迷信學歷

教育無用對企業造成困擾,近三分之二南韓企業表示,技能與員工是否大學畢業一點關係都沒有。南韓是 OECD 國家唯一高等教育課程與就業相關性為零。但即使如此,南韓技職體系學生仍迷信學歷,認為該上大學而不是出社會工作。南韓學生也普遍「進個好學校」優先,而不是思考上什麼學校有助發展職涯與熱情。

南韓技職體系學生比例很低,2021 年僅剩 18%,相較 OECD 國家平均 44%,技職學生還以升學優先,造成更嚴重的學用落差問題,理所當然侵蝕生產力。

學生怪罪這是社會文化與職場現實層面因素,因大學畢業生升遷機會和待遇都較佳,怪不得學生只好先上大學再說,而不管學校對工作能力有無幫助。但學生認知也有很大落差,因當南韓大學生比例上升,大學畢業生升遷機會和待遇也每況愈下。

且大學迷思更加劇學生與家長投入補習班的開支,結果許多年輕夫妻一想到小孩的補習費不知道從哪裡出,想說不要害小孩無法競爭,就決定不生小孩,進一步造成生育率雪崩,以現在生育下降速度,到本世紀末,南韓人口將只剩現在一半。

也或許不生小孩的父母的想法是對的,小孩生在這種環境對他們真的太痛苦了,升學壓力、不斷補習的灰暗生活,大學入學壓力是青少年自殺主因,2021 年南韓青少年自殺率增加 10.1%,是全年齡層最多。

南韓國家社會家庭與個人投入極大資源給教育,結果回報超低,還侵蝕國家資源,摧毀國家未來,南韓政府逐漸意識到教育體系問題嚴重,但教育改革始終隔靴搔癢,因南韓自己也迷信、誤認南韓製造業成功來自升學教育,沒想到應該全盤推翻。其實升學主義從來都只會扯後腿。

(首圖來源:Flickr/ITU Picture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