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家居要小心,每三台家用連網裝置就有一台具資安風險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1 日 16:54 | 分類 物聯網 , 科技生活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智慧家居要小心,每三台家用連網裝置就有一台具資安風險


資安業者趨勢科技今日表示,根據旗下智慧網安管家裝置統計,過去一年台灣家庭中連網裝置被偵測到發生資安事件的比例為 34.6% ,亦即每三台家用連網裝置就有一台可能面臨資安威脅風險,比例甚至高於日本、美國等國家。

智慧家居市場規模連年攀升,民眾透過 Wi-Fi 網路串連家中裝置打造智慧家庭,經由設備紀錄生活數據提升整體生活品質。然而,網路串連家用裝置為民眾帶來便利的同時也為駭客帶來更多有利可圖的機會,網路犯罪分子可能透過裝置漏洞或破解預設密碼入侵家用網路,將裝置導向惡意網站或是窺探個人隱私,造成重要資訊外洩甚至金錢損失等危害。

除此之外,現今網路詐騙橫行無阻,不管是時常附帶惡意網址的投資詐騙簡訊、社群詐騙廣告或是遊戲詐騙網址層出不窮,家庭成員中不論是成年人、長輩或小孩都更難以判斷訊息真假。

對此,趨勢科技台灣區暨香港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後疫情時代的混合工作模式,讓員工家庭也成為駭客攻擊企業的跳板,加上物聯網概念興起,家庭中充斥著越來越多的連網智慧裝置。這些工作與生活模式的演變,造成了家用網路的受攻擊面逐漸擴大,駭客將有更多機會入侵家中連網設備,攻擊手法也將變得更加複雜。民眾應小心防範家用網路可能帶來的資安威脅,建立足夠的安全意識並善用資安工具以採取更有效全面的防護措施。

趨勢科技資深產品行銷經理朱芳薇則說,現今在網路世界受害、受騙的對象已遍布各個年齡層,民眾除了藉由個人防護軟體提升資安保護外,也要養成良好的資安習慣,包括定時變更設定裝置密碼、進行軟體更新、採用多重認證管控全家連網裝置等,確保守護家用網路安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