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摩爾定律還沒死,只是需要花更多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1:1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MD:摩爾定律還沒死,只是需要花更多錢


摩爾定律(Moore’s Law)究竟有沒有消亡?對此,AMD 首席技術長 Mark Papermaster 近日表示,摩爾定律還未失效,CPU、GPU 的效能在未來會愈來愈好;但壞消息是,之後晶片開發和製造的成本將會越來越高,而這也會加速創新方案發展,例如小晶片堆疊技術(chiplet)。

國外科技媒體 PCGAMER 報導,Papermaster 是在拉斯維加斯舉辦的技術峰會上說出這番論點。他認為,摩爾定律仍還在軌道上,並未死亡,未來 6-8 年中仍會有效;不過之後的晶片技術會越來越複雜,這也意味著成本會越來越高,特別是先進製程。

Papermaster 指出,AMD 正式看到了這點,於是幾年前便轉向小晶片堆疊技術發展;且如果小晶片堆疊技術是克服不斷上漲的矽生產價格的其中一個關鍵方式,那麽將 CPU、GPU 與專用加速器結合在一起顯得更加重要,得以實現更大的創新。

總之,Papermaster 認為摩爾定律仍未死亡,但雖然電晶體密度依然按照摩爾定律上升,但晶片製造、開發也變得越來越昂貴,也驅使 AMD 等公司不得不使用其他創新技術,例如小晶片堆疊以提高產能,同時也阻止成本螺旋上升。

(首圖來源:A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