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點名 4 太陽能中企規避關稅,揚言對中方扭曲行為追究責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1:12 | 分類 太陽能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點名 4 太陽能中企規避關稅,揚言對中方扭曲行為追究責任


據美國商務部初步調查,中國太陽能板大廠透過在東南亞組裝設備洗產地,再運往美國,以規避關稅。

彭博社報導,美國調查發現,從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出口的部分太陽能電池和零組件使用在中國製矽片,違反美國關稅規定。美國商務部聲明,將追究中國對其貿易扭曲行為的責任。

據報導,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和越南這四國約占美國太陽能產品進口總量 80%,美國商務部調查的 8 間公司,其中有 4 間公司涉嫌逃避關稅,分別是比亞迪、阿特斯太陽能(Canadian Solar)、天合光能(Trina Solar)和越南光伏(Vina Solar)。

至於另 4 間公司,新東方太陽能、韓華 Q CELLS、晶科能源和 Boviet Solar 經過調查後沒有規避關稅。

美國總統拜登今年 6 月提供兩年的豁免,免除了太陽能電池板的反規避關稅,讓進口商有時間調整,因此調查所產生的變化要到 2024 年 6 月才會生效。

由於美國兩黨努力提升國內太陽能設備製造,以減少對東南亞進口依賴,而這一發現恐使美中間貿易關係惡化。目前商務部正持續調查,預計明年 5 月發布最終決定,這可能會導致不同的結果。

自 2024 年 6 月 6 日開始,美國政府將開始對受影響的進口產品收取高達 254% 現金保證,對於大部分公司的稅率則低於 35%。

據報導,美國挑出這四間太陽能廠商後,可能對這些公司的產品收取議價,至於沒特別指出、但仍是該國的廠商可提供一份證明,確認自家產品沒使用中國晶片,或沒有超過兩個中國製的關鍵零組件,以避免新關稅。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