仍積極遊說台積電投資,但印度首座晶圓廠近動工時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11: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仍積極遊說台積電投資,但印度首座晶圓廠近動工時程


印度商業媒體 Mint 報導,印度卡納塔克邦 (Karnataka) 訊技術、電子和技能發展部長 Ashwath Narayan 表示,如果印度及時批准,則 ISMC Digital 預計在卡納塔克邦斥資 30 億美元興建晶圓廠的計畫可能會在幾個月內開工。

5 月有相關財團準備在印度建立晶圓廠的消息,Next Orbit 風險投資基金及 Tower Semiconductor(高塔半導體)都決定投資印度 30 億美元建立晶圓廠,產品為 65 奈米製程邏輯晶片。嚴格說這不是印度國產,畢竟是外資投資,但至少印度國內有生產晶片的能力。

ISMC Digital 晶圓廠開工後,約四到五年才能營運,但時程也領先台灣鴻海和印度公司 Vendanta 西部古吉拉特邦 (Gujarat) 晶圓廠,以及新加坡 IGSS Ventures 南部泰米爾納德邦 (Tamil Nadu) 斥資 32 億美元興建半導體園區。

ISMC Digital 和印度企業集團 Vedanta 已申請印度總理莫迪 100 億美元激勵計畫補助。印度擁有龐大半導體應用市場,是全球最大電子市場之一,到 2025 年,印度半導體市場規模將達 323.5 億美元,2018~2025 年以每年 10.1% 年複合率成長。

Tower Semiconductor 年初被英特爾以 54 億美元收購,代表英特爾也投資印度晶片廠。不過高塔半導體只占 15% 股份,月產能 4 萬片,初期目標是生產 65 奈米製程技術,將來會提升到 40 奈米製程,主要給汽車晶片及軍用晶片等使用。

雖然製程並不先進,但印度晶圓廠投資才剛開始,鴻海也有計畫聯合當地企業 Vedanta 建設大型晶圓廠,美光及新加披財團也有意投資。印度政府還邀請台積電、英特爾、格羅方德等投資,允諾補貼高達 50%。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