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新創公司推出全電動水上飛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05 日 8: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新創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瑞士新創公司推出全電動水上飛機


電動車逐漸邁向主流,但是在航空產業,燃料還是王道,但是許多新創公司也早已經開始挑戰電動飛機,最新的一家是瑞士新創公司 Jekta 航空,推出全電動 19 座水上飛機。

Jekta 航空在 2022 年 11 月於阿布達比航空展發表其全電動水上飛機 PHA-ZE 100,航程可達 150 公里,最高速度達時速 250 公里,搭載 10 組電池,可於 45 分鐘內充電完成,日後也可改裝為使用氫燃料電池。最大起飛重量為 1.9 萬磅。這款水上飛機,設計來讓河邊、湖邊、海邊小鎮或小島與大城市之間短程交通使用。

PHA-ZE 100 可有幾種不同的改裝方式,可做為一般客機搭載 19 乘客與 3 機組員,也可以改裝為奢華客機搭載 4 人含休憩空間,也可做為救護飛機內建醫務室。

該款飛機的設計上與義大利 MBVision 合作,生產方面 Jekta 航空與瑞士航空科技園區 Swiss Aeropole 簽下合作協議發展該機種的製造生產線,生產線本身也要盡量節能減碳,利用太陽能來輔助供應電力,以地熱來供暖。

Jekta 航空預計最早於 2026 完成原型機,預定 2028 ~2029 年開始量產與實際投入使用,整個計畫預計耗資 2.8 億歐元,含瑞士的生產設施在內。Jekta 航空認為全球電動水上飛機的需求至 2030 年可達超過 400 架,尤其是印度、印尼、巴西、菲律賓。

目前全球許多觀光地區為了避免燃燒柴油污染做為觀光招牌的好空氣與好山好水,許多交通船改為電動船,電動水上飛機或許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這也是 Jekta 航空想走的利基市場,不過 Jekta 航空目前還在為此計畫募資中,能否真的實現就得看投資人買不買單了。

(首圖來源:Jekta 航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