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車和外送服務深耕台灣,展望明年 Uber 和 Uber Eats 有何計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4 日 18: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共享經濟 , 電子商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叫車和外送服務深耕台灣,展望明年 Uber 和 Uber Eats 有何計畫?


Uber 和 Uber Eats 期望協助人們達到隨心暢行、隨點即送,全球每月有 1.22 億平台活躍用戶,仰賴其叫車、外送服務,而 Uber 和 Uber Eats 也為台灣帶來經濟效益。官方近期發表調查報告,2021 這一年兩者為台灣經濟估計帶來約台幣 1,290 億元的經濟價值,包括 Uber 促成的合作車隊職業駕駛,以及 Uber Eats 外送夥伴、合作商家等直接收入,還包括整個供應鏈產生範圍更廣的效應。

Uber 進入台灣市場後,著實對台灣的計程車生態帶來巨大變化。其中,當 Uber 在 2019 年底轉換營運模式與多元化計程車合作,這個產業只有 1,000 多名多元化計程車駕駛;經歷大約 2 年的時間,已成長至 8 家在地車隊和 10,000 名多元化計程車駕駛。

用戶有乘車需求時,透過 Uber App 可傳送派車任務給合作車隊的職業駕駛進行接送,便利性即是用戶使用 Uber App 的主要原因;值得一提的是,更有 92% 女性乘客認為,安全性是她們選擇使用 Uber App 預訂乘車的重要因素。

展望 2023 年,Uber 台灣總經理楊思祥提出將優步小黃拓展至更多城市,讓消費者有更多的乘車選擇,也讓在地計程車司機能有機會獲得額外的收入。此外,擴大「預約搭乘」在台上線城市,同時考慮為國內和國際旅客提供機場接駁的方式。還有擴大 Uber 企業版用戶規模,讓更多企業員工能夠受益便利叫車。

疫情這 3 年,提供外送服務的 Uber Eats 則觀察到合作商家有非常大的轉變,從第 1 年的來不及應變,第 2 年開始有許多嘗試和創新。Uber Eats 台灣總經理李佳穎指出,消費者認為「方便」是使用外送服務的主因,從合作商家對外送服務的持續投入,以及消費者使用情況來看,仍非常看好台灣外送市場的未來。

面對即將到來新的一年,李佳穎表示,首先是讓 Uber Eats 上的外送選擇做到「什麼都能送」,不只既有的美食餐點、生鮮雜貨,會與合作商家持續拓展商品種類;目前消費者的外送購買習慣大多是缺什麼補什麼,未來希望轉化成定期的計畫性採購。

在 Uber 全球財報中,曾特別點出台灣市場是會員訂閱服務的模範市場,會員占平台的總訂單額超過 50%。於是 Uber Eats 期望讓忠誠度高的台灣會員更有感,承諾 Uber One 方案會有更多不同的會員禮遇。面對合作商家,Uber 則積極推出「優物流」和數位廣告的服務。

Uber Eats 也期望做到讓外送員在選擇上線平台時,優先選擇 Uber Eats;重點做法包括聆聽外送員的更多訴求,像是接單上有更多彈性、道路安全的教育和危險提醒,以及更頻繁溝通平台上的改變,要讓外送員備感尊重。

(首圖來源:Ub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