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防疫開放將迎接確診高峰,產業供應鏈緊盯變化迎接衝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18: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防疫開放將迎接確診高峰,產業供應鏈緊盯變化迎接衝擊


外媒報導,中國的防疫政策大轉彎,從過去的動態清零到現在的大規模開放,預期中國下個階段揭迎接大規模民眾感染的情況,這對於全球產業供應鏈來說,包括銷售與生產兩方面都並非好事,也使得各企業正密切關注中國的疫情發展。

The Register 報導指出,中國防疫政策在過去動態清零階段,因為嚴格的封鎖與民眾行動限制,對 2020 年到 2022 年間的中國經濟運行與社會發展造成非常大的衝擊。但到最近,中國政府的態度大轉彎,也就是確診民眾僅需要自我隔離,城市依舊要保持開放的狀態。在這過渡的階段,中國並沒有建立短暫的緩解措施,使得開放後也迎接疫情爆發,這使得整個社會開放的過程預計將會有許多的衝擊。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預計中國最終將會有 80% 到 90% 的民眾曾經確診。其中,在首次開放後,之照美國的經驗,第一波確診高峰將達到 60% 的數字。當時美國在 2022 年 2 月份就出現了 57.7% 的確診率,這時已經是距離美國發現第一例確診者之後的兩年多時間了。另外,根據《自然》雜誌的一項模擬顯示,中國在開放後的 6 個月預計將達到 1.12 億人確診的情況,其中死亡者高達 160 萬人。而更嚴重的是,中國注射疫苗的人口不足,其中 30% 的 60 歲以上民眾沒有注射疫苗。再加上,即使是注射了國產疫苗的民眾,目前也沒有完整的保護能力,將使得情況更複雜。

報導指出,中國一旦在之後陸續出現確診人數創新高的情況,尤其是 2023 年 1 月中將迎接中國農曆新年,之後預計將會是確診人數的爆發開始點的情況下,整體的勞動力將會呈現迅速下滑的情況。這將使得全球的產業供應鏈將進入一段紛擾期,然後到 2023 年下半年逐步穩定。只是,這樣的情況將會衝擊到中國接下來的經濟狀況。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的估計,中國的經濟成長率從 2021 年 6%,放緩到 2022 年的 3.2%。2023 年更僅有 2.7% 的情況下,整個龐大的勞動與消費市場劇烈變動,全世界的經濟都勢必受到拖累。

事實上,疫情以來,世界已經看到中國的變動如何影響的全球產業供應鏈。從 2020 年到 2021 年因為防疫需求造成的供應供不應求情況,加上中國的動態清零政策使勞動力不足,造成包括網路設備、記憶體、智慧型手機、晶片等面臨短缺的情況。之後,在 2021 年到 2022 年間,因為戰爭、通膨,以及先前中國上海、深圳的封城清零,造成的市場消費力驟降,使得當前產業正面臨著有史以來轉變最大的市場供需狀況。接下來,因為中國的開放預計迎接大批民眾感染狀況,不僅將使得中國勞動力瞬間下滑,也讓消費力快速急凍。這讓全球產業供應鏈的高層們,莫不緊盯著這之後的變化,以進一步做出適當的調整。

(首圖來源:Flickr/Jernej Fur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