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裁俄國原油意外效應,老油輪炙手可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19 日 8:15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制裁俄國原油意外效應,老油輪炙手可熱


隨著歐美一波波加強制裁俄國,海運、船務公司開始積極自清,與載運俄國原油保持距離,以免成為制裁目標帶來無窮麻煩,但引起奇妙的蝴蝶效應,就是老油輪突然變值錢。

歐盟 12 月 5 日起禁止所有海運俄國原油進口,2023 年將禁止俄國燃料進口,也立下一桶 60 美元價格上限,只要俄國原油售價超過這個價格,都禁止任何企業與個人提供俄國原油金融、仲介、出貨、保險服務。

禁令即將實施的這幾個月來,老舊希臘、挪威油輪炙手可熱,以高價賣出,買家是中東與亞洲航運公司,他們很樂意大賺制裁財,利用主流航運公司都不想碰俄國原油,使運費飆上天的天賜良機,大賺機會財,把俄國原油運到不加入歐美制裁的印度與中國。

2022 年日內瓦設立的碎形船運(Fractal Shipping)就大賺這筆錢,一年內組織 23 艘油輪,大多由杜拜船主買來,主要從波羅的海、黑海港口載運俄國原油到亞洲。碎形船運成立時,本來是看準全球疫後經濟復甦,一定會船運大亂需求大增,但真的開始運作後適逢俄烏戰爭,許多船主要求切入俄國原油市場。

俄烏戰爭後,地中海船運一天可賺 8 萬美元的船隻若改運俄國原油,一天可賺 13 萬美元,戰前俄國原油主要運往歐洲,短程運輸幾天內就能來回,開戰後改運往亞洲,航程大增要好幾週,相對需要油輪就增加,造船業在疫情期間作業受相當影響,2023 年交船數量將到歷史新低,於是搶賺俄國原油財的投資人就只能搶購老船。

主流歐美船運公司一般油輪船齡 15 年時就會脫手,碎形船運卻專用老船,旗下船隻船隻 13~19 年。像這類新公司積極搶食運載俄國原油的甜頭,大買老船,尤其運費標準型(Aframax)油輪,可載運 60 萬桶,是波羅的海船運標準船隻大小,20 年船齡的老船 1 月售價 1,180 萬美元,如今大漲 86% 要價 2,200 萬美元。

今年至 12 月初有 148 艘標準運費型船隻售出,較 2021 年同期增加 5%。前 11 個月油輪總售出艘數比先前年份全年都還多,10 月也創月紀錄高達 76 艘。12 月 5 日新制裁令生效前,並未有限制載運俄國原油到亞洲市場,所以搶進這個市場尚不違反任何禁令,之後就會面臨一些顧慮,不過只要每桶價格 60 美元以下,生意仍能做。

歐洲一方面要打擊俄國,一方面又不想油價上漲,於是訂出 60 美元上限價,到底能成功縮減俄國售油營收,達到逼迫俄國停戰的目標,還是只是掩耳盜鈴?待新禁令實施後,這些搶賺俄國原油財的新設投機公司恐怕最了解實際情況了。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