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宜日圓發威,日本旅遊業復甦將抵禦全球衰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2:26 | 分類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便宜日圓發威,日本旅遊業復甦將抵禦全球衰退


封鎖了三年,「出國旅行」絕對是 2023 年許多人願望清單第一名。市場預期日本將迎接龐大疫情後旅遊人潮,加上中國 1 月解除隔離措施,中國遊客重回全球旅遊市場將成最大助力。日本政府預期日圓疲軟與外國旅客到訪能刺激國內需求,明年日本經濟可抵禦全球衰退,逆勢成長。

日本外國遊客迅速增加,據日本國家旅遊局初步數據,幾乎所有限制都取消的 10 月,日本有 498,600 名入境遊客,比 9  206,500 人增加一倍多,11 月訪日遊客更增至近 100 萬人次,是日本取消 COVID-19 限制措施後的第一個完整月數據。由於取消 COVID-19 邊境管制和政府國內旅行補貼刺激消費者需求,日本 11 月零售額連續九個月增長。

11 月外媒在日本著名景點看見湧現的國內與外國遊客。包括去東京迪士尼的高速公路大塞車,週末富士山與箱根人滿為患,中午要排隊接近一小時才吃得到一蘭拉麵。冬季更是北海道旺季,Club Med 北海道度假村接近滿客。

日圓疲軟成為促進日本國內消費的關鍵。日本旅行社表示,現在預定量為疫情前 85%,新加坡遊客蜂擁至日本預約滿到 4 月,會展公司稱需求已到疫情前八成。現在遊客願意在日本停留更長時間且願意花更多錢。

日本觀光業期待中國遊客。疫情前每月造訪日本的國外遊客有 200 多萬人,現在只恢復四成,大部分是中國遊客。2019 10 月,中國遊客超過 73 萬人,今年 10 月只有約 2 萬名中國遊客。

▲ 每月訪日外國遊客次數。(Source:JTB旅遊研究諮詢公司)

市場原本預計中國 2023 年第二季和第三季開放,今年消息宣布中國 1 月就開放,比預期更早,首選旅遊地日本就是其一。Club Med 表示,中國遊客對日本旅遊業和經濟絕對很重要,但入境人數突然大增,可能會導致人手不足的旅遊業崩潰。

不過當世界各地都將出國列為 2023 年願望清單之際,也有一群人選擇旁觀。全球情報公司 Morning Consult 調查 15  16,000 名成年人發現,亞洲是表示「再也不會旅行」人數最多地區。約 15% 南韓人 14% 中國人表示再也不旅行了,美國與墨西哥受訪者緊隨其後。

日圓疲軟促進日本旅遊業,但也讓日本人更不願意出國,約 35% 日本人表示,不打算再次旅行,專家認為,主要原因是日圓貶值影響,出國消費變得更難負擔。也有其他國家的人表示近期出國經驗太糟糕,包括機場混亂與物價高漲破壞旅行興致,反而讓出國變焦慮,因此暫時不考慮出國。

日本人不願出國,留在國內消費對經濟而言或許是好事,由於占日本經濟一半以上的私人消費復甦是推動經濟增長的關鍵,隨著日本成為報復性旅遊的首選國家,國內需求能抵禦全球經濟增長放緩,日本政府預估 2023 4 月開始的財政年可抵禦全球經濟衰退風險,實際 GDP 增長 1.5%,高於預測的 1.1%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