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陽 Ionex 換電站 2 千座達標,2023 年衝刺 2,600 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12:22 | 分類 交通運輸 , 充電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光陽 Ionex 換電站 2 千座達標,2023 年衝刺 2,600 座


光陽電動機車 Ionex 換電站,今日宣佈已經達成 2 千站建站目標,從 2022 年初發表 3.0 系統以來,幾乎是以每天 2.5 座的速度快速擴張,即將到來的 2023 年,光陽將有新目標與新夥伴。

2022 年光陽以小型「便利換電站」為主,比例高達八成,以此達成快速佈建目標,效果也相對卓越,使其深入大街小巷,並且活用現有機車經銷商夥伴網路,成為突破土地取得問題的關鍵。

2023 年,光陽將依據現有市場客戶分佈,針對用戶較密集的區域,佈建大型換電站,光陽預估 2023 年將續增 600 座換電站讓更多用戶換到滿電電池。

現有 2 千座,如果順利明年推升到 2,600 座,且有半數是大型換電站的情況下,Ionex 2023 年電網可用電池數,有機會達 1.5 萬顆。

▲ 新竹物流採用 Ionex S6 Pro 為最後一里路低碳運具。

要新建大型換電站難度較高,尤其土地取得不易,但光陽順利與仰德集團攜手,不僅與旗下士林電機合作開發 S 系列動力元件,台灣物流龍頭新竹物流也將成為 Ionex 合作夥伴,首批購入 S6 Pro 為服務車,降低碳排放。

不僅引進車輛,新竹物流更承諾,未來只要 Ionex 有建站需求,新竹物流全國各服務據點,都提供場域建設,一方面讓車隊輕鬆換電,同時也服務周圍車主。

光陽電動機車對商用客戶都提供客製費率,像是 iRent 和 Wemo 都各有計費方式,目前新竹物流資費方案尚未確認。

新夥伴聯手加持下,光陽不僅要全力追趕電動機車龍頭 Gogoro,甚至準備全面超越,目標是 2024 年成為全球電動機車第一名,注意,不是台灣,是全世界。

「由於疫情影響,目前許多海外拓展方案進展緩慢,但接下來兩年將陸續落實。」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表示,除了國內銷售會快速拉升,海外佈局也會更明朗,他認為光陽非常有機會成為世界第一的電動機車品牌。

提到海外推展,不得不提光陽與東南亞出行龍頭 Grab 合作許久,但至今因疫情緣故未能面對面細談,光陽也表示已與 Grab 高層談定會面,準備將雙方合作推到新層級。

對光陽來說,非常樂意針對商用夥伴需求打造服務方案,搭配企業淨零減碳目標,在大趨勢下,柯勝峯看好 Ionex 接下來在 B2B 領域持續成長。

(圖片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