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距不同一車搞定,瑞士引進可跳軌列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27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軌距不同一車搞定,瑞士引進可跳軌列車


瑞士火車在全球鐵道迷心中有特殊地位,例如前往馬特宏峰的冰川快車,是最知名的觀景鐵道路線,沿途不僅風光秀麗,為了在山中曲折迴旋爬升,而成為最慢火車。鐵道技術方面,登山齒軌讓鐵道迷津津樂道,但是,瑞士直到 2022 年 12 月,才達成一個技術上的里程碑:引進可跳軌的列車,讓不同軌距路線可以不用換車「無縫接軌」。

自 1873 年以來,瑞士工程師就思考如何接軌國內通往日內瓦湖的主要鐵路路線,以及通往阿爾卑斯山區的的各線,但是 150 年來都無解,因為有兩種不同軌距──米軌與標準軌,兩者不僅軌距不同,鐵軌的高度也不同,鐵路電氣化以後使用的電壓也不同,於是,旅客只能在兩種軌道的交會點換車。

2007 年,可變軌距的列車底盤台車出爐,從此可一勞永逸解決這個問題,如今蒙特勒伯爾尼高地鐵路(Montreux-Berner Oberland Railway)引進新技術列車,打破了一個半世紀以來的隔閡,兩種不同軌距之間設置轉換坡道,列車開到轉換處,車底的台車車輪會隨著坡道張開或縮小,自動適應軌距,如此不用換車就可無縫接軌兩種不同軌距軌道。

新列車要價 9,600 萬美元,行駛黃金快車(GoldenPass Express)路線,是知名的全景列車,旅客日後前往搭乘時,可能不會特別感受到軌距有所轉變,就這樣直接開過去了,但這樣的不知不覺,卻是許多工程技術的結晶所達成的。

(首圖來源:Markus Giger, CC BY-SA 2.5 CH,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