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也要發展第三類半導體,市場人士呼籲該提出補貼政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2 月 30 日 12:1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香港也要發展第三類半導體,市場人士呼籲該提出補貼政策


根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政府日前公布《香港創新科技發展藍圖》,提出四大方向及八大重點策略,並首次明確列出「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晶片」產業,在支援具實力或代表的企業在港設立,或擴展先進製造生產線的情況下,強調藉由物聯網、人工智慧、新材料等技術發展工業。

報導指出,香港政府就計畫的 16 個目標列出 42 個建議。其中,發展「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晶片」產業為首度提出。而被問到在香港發展晶片生產,會否因地緣政治而有局限時,香港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長孫東指出,因為香港發展晶片產業是「服務國家所需」,而重點發展第三類半導體並沒有微影曝光設備的瓶頸問題。另外,第三類半導體是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趨勢,特別是氮化鎵(GaN)的第三類半導體技術有很大發展潛力,所以包括新加坡及南韓已在做相關部署,香港亦應把握機會。

事實上,近年香港推動再工業化,晶片產業亦多被提到,但許多人可能不知道,上世紀 80 年代末,香港曾經是半導體晶片產業發展重鎮,在亞洲四小龍之中更是名列前茅。可惜,香港晶片產業在 90 年末開始走下坡。

話說 90 年代,香港曾經有能力自主設計生產晶片,當中最引以為傲的要數 1995 年設計的龍珠晶片 (DragonBall),該晶片當時是 PDA 品牌 Palm 的重要零件。龍珠晶片由當年全球第二大手機生產商摩托羅拉 (Motorola) 旗下香港半導體公司──萬力半導體研發,由香港團隊設計,並在香港生產。而受惠於摩托羅拉的布局,香港晶片產業曾經形成一定規模。當中,萬力半導體曾是香港最大的晶片公司,在港開設了 3 座半導體測試及封裝廠,其中一座位於大埔的廠房「矽港中心」,更是 21 世紀初全亞洲第二大的晶片測試中心。

後來,香港不少工廠北移到中國內地,使得晶片產業也不例外地將產線轉移到中國。2002 年,在香港成立逾 30 年的萬力半導體宣布,因為香港租金和人工成本高昂,所以將大部分生產線遷往天津。至此,踏入 21 世紀之後,香港的晶片產業從此一片空白。至於,香港上市的晶門半導體是少數「歷史遺留」的當地晶片公司,當年晶門是從萬力半導體的研發部門所分拆出來,也是目前香港最大的晶片設計公司。時至今日,儘管萬力半導體早已將生產線遷往天津,但晶門仍然紮根香港。

報導指出,半導體是電子產業的重要一環。而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介紹,電子業是香港最大的產品出口產業,占香港 2020 年總出口金額的 71.8%。其中的商品以高科技產品為主,包括電訊設備、半導體及電腦相關產品等。只是,雖然香港電子產業進出口貿易蓬勃,但香港本地非常缺少電子產業的生產基地。市場人士指出,目前電子及電器占香港進出口貿易額超過六成,證明香港是重要的電子產品貿易中心。即使香港電子產業大部分廠商已將生產基地遷往其他中國內地城市,但不少企業仍繼續在香港經營產品研發部門,包括從事軟體開發、產品外觀設計等,這是因為香港有科研優勢。

報導進一步強調,即便香港晶片產業曾風光一時。但隨著重量級的企業遷離,加上港府政策缺乏遠見,產業發展從此一落千丈。有專家認為,如果香港要重新發展半導體產業,不單止不能走 「積極不干預」 的路線。因為其他國家均有大量補貼,所以反而是積極提出支援政策,這樣才不至於輸在起跑線上。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