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過戰爭卻難敵少子化,日本百年企業找不到接班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4 日 11:09 | 分類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熬過戰爭卻難敵少子化,日本百年企業找不到接班人


日本低出生率與人口老化,一直是發達國家引以為鑒的例子。最近《紐約時報》從中小企業找不到繼任者的角度看人口老化問題,政府數據預期,日本中小企業因沒有繼任者將出現倒閉潮,2025 年日本經濟將因此損失 1,650 億美元和失去高達 650 萬個工作。

日本是古老的商業超級大國,街頭一家家家庭經營的百年老店,是世界各地遊客著迷的魅力之一。據統計,日本至少百年歷史的企業就超過 3.3 萬家,占世界總數 40% 以上。超過 3,100 家企業歷史至少兩世紀。約 140 家存在 500 多年,上千年歷史的企業至少有 19 家。

這些老企業多是經營傳統商品和服務的小型家族企業,也不乏知名大型企業,如任天堂有 131 年歷史,醬油品牌龜甲萬也有上百年歷史。小型家族企業能走過戰亂、瘟疫、經濟衰退等各種時代衝擊,關鍵在於不求利潤最大化,也不追求擴大規模、追求市占率等,而是將延續看成首要任務。

報導訪問一家京都經營千年的麻糬店業主表示,企業要生存千年,不能只追逐利潤,必須有更高目的,如照顧員工、支援社區、努力打造自豪的產品,幾乎成為家族戒律,也像宗教使命。他們厭惡風險,累積大量現金儲備。高盛分析師表示,即使這些家族小企業賺了一些錢,也不會增加資本支出。

第一要務是繼續前進,每代人都像接力賽跑者,重要的是傳遞接力棒。但即使野心不大,可能也熬不過歷史從未經歷的少子化浪潮,許多日本小企業現在最大挑戰是找不到繼任者。

日本傳統觀念不接受陌生買家

日本歷史悠久的家族企業從未經歷這種情況,過去他們相信孩子或值得信賴的員工會接手,對將畢生事業賣給陌生人甚至競爭對手一點都不感興趣,他們寧可關掉公司,也不願意賣掉。

這問題隨著日本出生率急劇下降和人口高齡化愈來愈嚴重,現在日本企業主平均年齡上升至 62 歲左右,近 60% 中小企業對接下來發展沒有計畫。日本政府也意識到,沒有接班人,將來許多中小企業將難逃倒閉命運。

賺錢企業關門因沒有接班人

這幾年日本政府與民間積極幫這些中小企業找買家,還為新業主提供大量補貼和稅收減免,但效果有限,到 2021 年日本政府幫助中心和排名前五的併購服務機構為 2,413 家企業找到買家,但仍有 4.4 萬家企業退出市場,超過 55% 公司關閉時仍然賺錢。日本貿易部預測,到 2025 年約 63 萬家還賺錢的企業可能倒閉,經濟損失 1,650 億美元和高達 650 萬個工作。

不只小型家族企業倒閉,大型企業也面臨找不到足夠人手問題,保守社會也很難接受高出生率國家移民勞工,這只是人口老化衝擊經濟層面的例子之一。台灣出生率比日本更低,2022 年虎年出生人數將跌破 14 萬大關,到 2035 年總和出生率將低於南韓成為全球最低出生率,未來人力缺口將成台灣企業最大難關。

(首圖來源:Flickr/Pedro Szekely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