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有機會解套?Android 宣布支援 RISC-V 架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06 日 11:00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Google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有機會解套?Android 宣布支援 RISC-V 架構


Android 是 Google 開發的作業系統,支援多種指令集架構 (ISA),包括 Arm 和 x86,多數使用 Android 的設備都採用 Arm 架構晶片組。新興 RISC-V 架構是免費開放指令集架構,任何人都可用它設計晶片,且無需支付任何許可費或專利費。Google 最近在 RISC-V 高峰會主題演講時,宣布支援 RISC-V 架構。

外媒報導 RISC-V 架構很特別,因是免費開放指令集架構,想製造廉價物聯網產品的供應商,都可自行使用 RISC-V 架構開發低成本晶片。想減少依賴競爭對手或外國實體的公司也開始研發 RISC-V 架構。有趣的是,Google 已在 Pixel 系列手機 Titan M2 安全晶片使用 RISC-V 架構,英特爾也提供商業客戶客製 RISC-V 架構晶片組。

Android 工程總監 Lars Bergstrom 表示,希望 RISC-V 視為 Android 一級平台,與 Arm 對 Android 的意義不相上下,也是 Google 從不感興趣變為重視的大轉變。Android 團隊曾暗示,RISC-V 架構不會很快到來,Google I/O 2022 似乎不會太快支援 RISC-V 架構。但 Android 團隊最近回答是否支援 RISC-V 架構,已變成「我們正在觀察」。

Bergstrom 說現在可下載非常有限的 Android 版用在 RISC-V 架構,雖然缺乏支援 Java 工作應用的 Android Runtime (ART),但他預計官方模擬器支援很快就開始,代表 RISC-V 架構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有致力 RISC-V 架構,使開發人員不必太辛苦,就能讓應用程式在 RISC-V 架構設備執行。

為什麼 Android 會從支援 Arm 到支援 RISC-V,幾個原因。首先,Arm 變動性令人難以掌控,Arm 擁有者軟銀試圖將公司賣給 GPU 大廠輝達,但以失敗作結。此外,Arm 成為制裁中國華為等公司的棋子,與華為斷絕聯繫。更糟糕的是,Arm 就收購企業 Nuvia 提告高通,這可不是件好事。

現在 RISC-V 視為中國擺脫依賴西方的方法,很大程度是 RISC-V International 在瑞士註冊成立,可當美國和中國的中立方,成為對設計晶片公司有吸引力的選擇。中國阿里巴巴就是 RISC-V 最大支持者,工程師兩年前開始將 Android 10 移植到 RISC-V 架構。

值得密切關注 RISC-V 幾個月內發展。可能需要時間才能在市場看到有 RISC-V 晶片組的旗艦設備,但 Google 為 RISC-V 架構打開大門,願意嘗試的企業可能越來越多。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