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救了歐洲,2023 年恐再上演缺電風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2 日 12:01 | 分類 國際金融 , 環境科學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暖冬救了歐洲,2023 年恐再上演缺電風暴


去年底經濟學家看衰歐洲經濟前景,衰退聲浪一面倒,但一夕之間看法翻轉,原因是奇蹟般的冬季氣候拯救歐洲度過最危機時刻,中國意外提早開放,也刺激歐洲經濟起死回生,歐洲股市與歐元突然成為搶手廉價品。但專家認為歐洲暖冬不是什麼好事,恐讓去年缺電危機再度上演。

最近高盛撤回對歐元區經濟衰退的預測,預計 2023 年歐元區經濟成長率為 0.6%,先前預計經濟將收縮 0.1%。原因是天然氣價格低,以及中國重新開放,預計今年通膨率為 3.3%,年薪增長率為 5%

歐元受央行繼續升息支撐,經濟學家預計 5 月基準利率升至 3.25% 後維持到 2024 年底。市場預期歐元可能從七個月高點 1.07 美元升至 1.15 美元,野村預測月底前將升至 1.10 美元。美元走弱也是因素之一,過去美元避險吸引力的兩個主要因素,歐洲的能源衝擊和中國的清零政策已轉變,加上美國央行可能放緩升息的預期,美元將走軟。摩根大通預期,更強硬的歐洲央行將支撐歐元,歐洲央行今年收緊約 150 個基點,美聯儲預計收緊 60 個基點。

陰霾散去,歐洲股市突然變成廉價搶手貨。過去三個月德國 DAX 指數和法國 CAC 40 指數均上漲 18% 或更多,是標準普爾 500 指數 8.5% 漲幅的兩倍多。市場分析,歐洲中沒有像美國那麼多大型科技股,受災影響較美國小,且在利率較高的環境下,投資者對價值型股票如銀行、零售商和能源公司的偏好也使歐洲指數受益。

▲ STOXX Europe 50 指數一個月走勢。(Source:Google Finance)

暖冬救了歐洲,2023 恐帶來更大危機

但是歐洲並沒有完全度過危機。即使今年冬天可能避免天然氣配給災難,但下一個冬天的能源供應問題仍存在。經濟學家表示,來自中東、挪威和美國的新天然氣來源,以及對核能的重新重視與可再生能源發電的增加都有幫助,但沒有人知道歐洲發電是否已經多元化到可以完全不需要俄羅斯的燃料。

歐洲異常暖冬可能讓歐洲在 2023 年面臨更可怕的電力危機。去年降雪量偏少,幾個主要國家的水力發電大幅低於正常。據 Refinitiv 數據,歐洲最大水電生產國法國,截至 2022 年底,水力發電可用累計降水量比長期平均低 41%

去年德國、瑞士、義大利、奧地利和多瑙河流域降水也出現兩位數下滑,2023 年水電產能勢必會大減。如果降雪總量仍遠低於往年,河流溫度可能會在 2023 年高於正常,並對核電商構成新風險,如果核電輸出再次減少,歐洲可能被迫燃燒更多化石燃料發電。

儘管一些人認為溫和的天氣避免天然氣短缺引發更深層電力危機,但如果溫暖乾燥天氣持續,今年冬天異常低降雪和降雨總量,可能會為歐洲國家帶來更大風險。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