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服務業大缺工,研究:員工不做不是因為錢太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2:0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製造業、服務業大缺工,研究:員工不做不是因為錢太少


現在全球企業不害怕需求下滑,景氣會循環,更大的難題是找不到足夠勞工,尤其非白領工作者,世界各地都面臨製造業、旅館業、食品服務業、零售業、醫療保健等領域的勞動力不足。調查發現,這類無辦公桌員工佔全球勞動力八成,約 27 億人,企業要吸引或留住員工,不是給錢就好,而要滿足情感需求。

當缺工成為長期問題時,企業將提高薪資,經濟學家認為,接下來推升通膨最大的力量不是大宗商品,而是薪資。缺工是全球現象,去年底德國空巴、BMW、德國化學公司巴斯夫等製造商都抱怨缺工。德國有半數受調查企業表示因人員不足減產,每年經濟損失高達 850 億美元,慕尼黑 Ifo 研究所經濟學家認為缺工將成為中長期問題。現在解決方案幾乎都是引進移民,馬來西亞最近也考慮在關鍵產業放寬移民政策。

但薪水並非吸引或留住這類員工的最好辦法。波士頓諮詢集團 (BCG) 調查美國、法國、德國和英國各行業職業約 4,700 名員工,約三分之一受訪者是管理人員,但都有個共同點,就是屬於無辦公桌員工,全球 70%~80% 勞動力受僱於無法遠距完成工作的動手型職業,如醫療保健、零售、製造、建築、運輸、電信等。

調查發現,員工心裡想的跟行動並不一致。當問什麼對他們最重要,前五個答案是更高薪資、工作與生活平衡或靈活性、更多福利或津貼、從事喜歡或關心的工作,以及通勤。換句話說,主要是功能性好處。

但分析真正讓員工決定留下或離開工作的因素時,發現主要基於情感,包括感覺受公平對待和尊重,或受重視和讚賞,從事關心或喜歡的工作,與經理或老闆保持好關係,以及工作環境好。

結論就是,「員工口口聲聲想要的,如更高薪水、更好工作與生活平衡並不一定會導致行動」。對多數員工而言,主管讚美比發薪日更讓人愉悅。但如果感覺受忽視、批評或貶低,老闆公開批評員工甚至發脾氣,責備或羞辱他人時,這種有毒老闆通常會讓員工感覺沮喪。

調查發現,對主管不滿意的受訪者感覺精疲力竭的可能性是滿意員工的 1.5 倍,一年內離職的可能性是滿意員工 2 倍。好主管必須傾聽並尊重下屬意見,誠實、透明和清晰的溝通能力,需要時提供支援,個人和專業關心員工,以及認可和表揚工作表現。

但現在企業會遇到各種問題,尤其疫情期間各種供應鏈挑戰,讓優秀管理人才也精疲力盡,沒有時間或能力提供員工希望的條件,結果就是高流動率、人員短缺和不熟練勞動力影響到企業營運。

有出色人際交往能力的主管可充當企業黏合劑,相反類型的主管是排斥劑,會把人趕走。企業應投入更多資源與時間培養優秀主管,打破缺人的惡性循環。

(首圖來源:Flickr/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 of the State of New York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