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聯手 Evozyne,藉 AI 加速產生蛋白質對抗疾病與氣候變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3 日 14:22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聯手 Evozyne,藉 AI 加速產生蛋白質對抗疾病與氣候變遷


NVIDIA 今日宣布,與新創公司 Evozyne 攜手合作,透過 NVIDIA 預先訓練好的人工智慧(AI)模型,創造出兩種在醫療照護與潔淨能源方面具有巨大發展潛力的蛋白質。Evozyne 打算使用這個新進展來生成一系列的蛋白質,以用來對抗疾病和氣候變遷。

NVIDIA 指出,這兩種蛋白質,一個旨在治療先天性疾病,另一個則是用於消耗二氧化碳以減緩全球暖化;這些初步成果展現出科學家們找到一種能夠加快開發藥物及進行其他研發的新方法。

據悉,Evozyne 使用 NVIDIA 的 ProtT5 執行整個專案。ProtT5 是 NVIDIA BioNeMo 裡的部分 Transformer 模型,用於協助醫療照護領域創建 AI 模型的軟體架構與服務。

Transformer 模型讀取蛋白質中的數百萬種氨基酸序列的技術就像學生讀書一樣,都是使用神經網路來理解文字的意涵。藉由這樣的方式,它能進一步了解與掌握大自然是如何組成這些強大生物的。然後,該模型能夠接著預測要如何配合 Evozyne,進而找出解決的功能以生成新的蛋白質。

NVIDIA 表示,機器學習有助於一一排查可以使用的海量蛋白質序列,並有效地識別出最有用的序列。傳統的蛋白質生成方式稱為定向進化,用的是一種碰運氣的緩慢方法,且通常一次只能改變幾個氨基酸的序列。相較之下,Evozyne 的方法可以在同一輪中改變蛋白質裡半數以上的氨基酸,這相當於進行了數百次突變。

Evozyne 公司共同創辦人 Andrew Ferguson 則說,BioNeMo 可進行模型訓練所需的一切,並以非常低的成本在模型上運行各項作業,能在短短幾秒鐘內生成數百萬個序列組合,進而能探索以前從未見過的蛋白質,而這些蛋白質往往具有嶄新功能。

(首圖來源:NVID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