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坐 30 分鐘起來走 5 分鐘,新研究:當天血糖、血壓可下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5 日 16:41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坐 30 分鐘起來走 5 分鐘,新研究:當天血糖、血壓可下降


現代工作型態正導致人們長時間久坐,抵消工作久坐影響所需的最少活動量是多少?哥倫比亞大學團隊一項新研究有答案:久坐期間每半小時起來走路 5 分鐘就能「調節」一些負面影響,比如與整天坐著的人相比,走個路能讓血糖、血壓下降。

現代人生活習慣疏於鍛鍊身體,因此醫生通常建議成年人少坐多動,但具體要投入多少時間運動、更適合的運動類型,研究結論方向不一。

哥倫比亞大學運動生理學家 Keith Diaz 團隊對此提出 5 種不同運動方案:每坐 30 分鐘起來走路 1 分鐘、坐 60 分鐘起來走路 1 分鐘、坐 30 分鐘起來走路 5 分鐘、坐 60 分鐘起來走路 5 分鐘、以及完全不起來走動。

參與研究的 11 名 40~60 歲成年人椅子上坐了 8 小時,只在規定時間內起來走路,研究人員密切關注每一位參與者沒有過度運動或運動不足,期間可以使用筆電和手機。

分析結果發現,每坐 30 分鐘步行 5 分鐘是唯一能明顯降低血糖、血壓的最佳方案,與整天坐著的人相比,這組參與者的血糖高峰值降低了 58%。

每坐 30 分鐘後起來走路 1 分鐘也對整天的血糖變化有好處,每坐 60 分鐘起來步行 1 次(1 分鐘或 5 分鐘)則沒有任何好處;但與整天坐著不走動的人相比,只要有起來步行,都能使血壓明顯降低 4~5 mmHg。

現在我們更清楚為維持健康,除了日常鍛鍊也需要在工作期間定期走動,該研究結果表明,即使每次只是稍微走動,也能明顯降低罹患心髒病和其他慢性病的風險。

新論文發表在《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 Exercise》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