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半導體庫存最高達 30 週,供應商擔心 2023 年面臨虧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19 日 16: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片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半導體庫存最高達 30 週,供應商擔心 2023 年面臨虧損


南韓媒體指出,南韓半導體出口亮起紅燈,全球經濟環境低迷,南韓半導體 (多數為記憶體) 庫存天數達破紀錄的 20 週,加上預估 2023 下半年復甦,也不能確定時序,SK 海力士及三星都擔心 2023 全年面臨營收虧損。

南韓媒體 ETnews 報導指出,研究調查最新結果,南韓半導體庫存天數達 140 天,也就是約 20 週創新紀錄,比平常僅 5~6 週庫存天數高出非常多,即便相較 2022 年底平均 10~14 週也增加不少,顯示以記憶體為主的南韓半導體產品庫存嚴重,導致產業需求疲弱。

問題還不僅如此,目前 20 週庫存天數是來自製造商,若加入製造商庫存量,還會更升高,庫存天數將衝高到 30 週。最簡單計算方式是處理庫存需 7~8 個月,使南韓半導體疲弱持續到下半年無庸置疑。

市場需求下降與庫存飆升,南韓投資人擔心南韓半導體企業營運惡化。市場人士預料,SK 海力士 2022 年第四季業績呈近虧損。全球最大記憶體製造商三星,2022 年第四季營業利益較前一年下降 69%,雖提出記憶體部門第一季轉盈為虧的可能性,但三星記憶體上虧損是 14 年前的 2009 年第一季。

南韓半導體高層表示,從目前庫存水位看,越來越多預測認為下半年市場難復甦,另一家半導體企業負責人表示,記憶體供應商和客戶都非常關心庫存管理狀況,以了解需求恢復的時間。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