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戰爭兵推可信度?美駐台前軍官:真實結果更好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21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海戰爭兵推可信度?美駐台前軍官:真實結果更好


近來國際關係詭譎,俄烏戰爭仍在歐洲大地上持續上演,美中摩擦不斷,讓新冷戰的烏雲籠罩在全球上空,解放軍機艦頻繁穿梭台海周邊,一點點零星火花都可能催化一場慘絕人寰的戰爭。

美國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近期模擬2026年台海戰爭的兵棋推演,24次兵推的結果顯示,絕大多的情況解放軍都將被擊敗,不過美軍也只是慘勝。台灣則會被「摧毀」,水電供應等基本生活服務全斷,經濟重創。

這樣的結果,也給人不少警惕,但美國防部前官員卻認為,CSIS這場兵推並沒有用到美國新的作戰概念,如果2026年美中真的在台海開戰,到那時美軍早已換裝新式戰機、使用新的作戰概念,「這些美軍都已經練習很久了」,因此戰況會對美軍更樂觀,解放軍的勝算也會更小。

美國不會離開亞洲,呼籲北京別做蠢事

▲ 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蒙古科前科長胡振東指出,美國「不會離開亞洲」。(Flickr/The National Guard CC BY 2.0)

美國國防部中國、台灣、蒙古科前科長胡振東向《遠見》指出,未來局勢變得更緊張的時候,美軍戰機不會再留在沖繩嘉手納基地,而是會分散到多個地方準備作戰,讓敵人難以集中攻擊。除了作戰概念改變外,近期美軍也推出多項新式裝備,應對新一輪的大國競爭,下一世代的轟炸機B-21已面世,領先中共即將推出的轟-20一個世代。

未來美軍的作戰方式,可能是一架有人戰機和許多無人機一起作戰,甚至是無人機帶著無人機,這些作戰概念與新式裝備,都沒有納入CSIS的兵棋推演中。

胡振東說,美國「不會離開亞洲」,未來嘉手納48架F-15戰機退休後,空軍戰力也不會減少,在新式的F-15EX進駐前,會先由匿蹤戰機F-22及F-16來頂替。

而F-15EX戰機,就能套用美軍新式作戰概念,「它幾乎是第五代戰機」,F-15EX是雙座戰機,未來擔任它的僚機,不再是另一架有人戰機,而是無人機,這些無人機都是由後座的飛官操控,且都是匿蹤型,一旦衝突發生,就可以先鑽入敵軍空防體系,將門打開。

儘管這次CSIS兵推並沒有套用美軍新式的作戰概念,以及新式武器,但胡振東「樂見」此次的兵推結果,特別是兵推中出現少數的兩次戰敗,讓他們知曉失敗的原因為何?未來該如何精進?畢竟兵推的目的,在於發現自己的弱點在哪裡,以及當狀況發生時,要如何克服,也希望這次兵推能給中國一個警惕,「不要做笨的事情」。

胡振東強調,近期不只是美國提升對台灣關係,包括德、法、英等國的國會議員也紛紛訪台,都代表對中華民國的支持,「10年前不可能有這樣的狀況」。這是因為大家都看到,中共威脅台灣實際上是威脅大家的生存。一方面是台灣在全球供應鏈上扮演重要角色,再來是自由民主的價值觀,這會讓志同道合的國家都前來幫助台灣。

「我知道中國希望讓台灣覺得自己沒有朋友,這些人都是要來利用你」,但如果台灣真的發生問題,許多國家都會來幫助台灣。例如最近日本和澳洲加強防務合作,允許兩國軍隊互訪、使用彼此的軍事基地進行訓練;近期日本與英國應該也會簽類似協定,「每次美國在世界上有問題時,這兩國都站在我們身邊,幫助我們。」

NDAA涉台條款,友善程度可比以色列

▲ 美國2023國防授權法案內容對台相當友好。(Source:國防部發言人Facebook

胡振東感嘆,面對中共資訊戰,台灣內部許多人往往把一件「好的事情」說成「壞的事情」,懷疑美國要台灣當炮灰,但美國的做法,目的是要避戰,方法是「實力促和(Peace through strength) 」,手上沒有武器就會被流氓侵犯,類似的歷史教訓早已血跡斑斑。

其中一個案例就是近期通過的美國2023國防授權法案(NDAA),這次法案涉台內容超過50頁,篇幅堪稱史上之最,內容對台也相當友好。胡振東直言,美國每年無償軍援20億美元中的15%,讓台灣可以採購自己製造的東西與服務,等於是美國每年將3億美元放到中華民國裡面,「唯一有那麼好的法案國家是以色列」,這是一個非常友善的條款,卻被許多人帶風向是要台灣當美國炮灰。

不過由於美國2023年的綜合撥款法案,並沒有將NDAA的無償軍援納入,讓這項友台條款出現變數。胡振東說,主要是無償軍援的部分,一開始是在「台灣政策法」中,最後才被NDAA納入,先前國會在討論預算2023年預算時,並沒有這筆支出項目,導致變數出現。但這筆預算不排除會在明、後年再追加回去,因為NDAA寫得很清楚,「我給你5年,用不完沒關係,可以繼續用10年」。

根據NDAA的條文,未來美國國防部、國務院,與中華民國國防部主要確認兩件事情,一是台灣目前欠缺的能力,二是台灣有,但能力不足的地方。例如應對解放軍匿蹤戰機的能力,或者是增強台灣攔截彈道飛彈的防空系統。台美雙方確認後,就曉得未來美國如果軍援台灣,台灣要花在哪些刀口上。

此外,NDAA也授權美國總統,只要認為台灣有需要,每年可以從國防部門的庫存中,提取10億美元的國防物資給台灣;除了國防部門外,還可以從美國政府各部門中,提取非軍事物資援台,每年不超過2,500萬美元。

另外法案也賦予台灣「特定主要非北約盟國」資格,讓台灣能優先取得美國「超額防衛物資」。例如美國國防部多出一架直升機,會先問美國其他機關有無需要;若無需要,會先詢問非北約盟國有無需求;這些國家拿完後,剩下來的物資才會輪給其他的國家。以前台灣的順位就是那些「其他國家」,但未來順位提升到「特定主要非北約盟國」後,就有機會早點獲得軍事物資。

美不主導軍援,台應優先加強人員訓練

俄烏戰爭的過程中,讓不少人認知到不對稱戰爭的重要性,近日也有不少人認為,台灣要抵禦對岸的侵犯,也必須採取相同的策略。胡振東認為,「台灣的不對稱作戰,與烏克蘭的不對稱作戰是完全不一樣的」,雖然概念都是以小博大、不與對方長處強碰,但俄烏戰爭以陸戰為主,台海一旦爆發衝突,會以海空戰為主,「說美國要給台灣跟烏克蘭一樣的東西,那是完全不對的」。

他以過去從事美台軍售業務20年的經驗強調,包括軍售、軍援在內,美國對台絕對沒有「Suppress(施壓)」,台灣大部分的需求,都需經美國國防部、國務院及中華民國國防部討論,雙方談出一個需求清單,台灣能不能獲得相關武裝,「主要是看合不合乎清單裡面的需求」。

胡振東直言,美國不會主動給台灣一大堆東西,最重要是台灣要提出自己的需求。不過與其猜測美國會援助台灣哪些裝備?他倒認為台灣應優先爭取人員的訓練項目。因為人力資源和軍事資源一起提升,才會有戰鬥力,「現在中華民國的武器其實都很棒,都是很先進的東西」,包括反輻射飛彈AGM-88E等等,其性能都比舊款的增加至少三成以上。相較之下,國軍目前的弱點比較出現在人身上,優先提升國軍的人力素質,「這一點比談什麼武器更重要」。

對台灣有派聲音對美方感到質疑,也就是所謂的「疑美論」,胡振東強調,美國不可能離開第一島鏈;如果丟掉第一島鏈,會在亞洲難以生存,除了失去菲律賓、越南、印尼、泰國等東協國家的信任,也會嚴重衝擊美國經濟,「這是美國的國家利益,對美國的生存有直接關係」。

例如NDAA裡面的建立「區域應變軍械庫」,就是授權政府將軍事物資存放在亞洲各地,「萬一台灣有事就馬上用得上」,不必再從美國運來。胡振東透露,其實美國在亞洲許多地方,都以存放大量軍事物資,在亞洲的軍事力量早已相當強大,NDAA增列這一條款,「是國會希望再增強一點」,目的是為了嚇阻對手。「許多人說,萬一怎樣,美國根本不可能到得了,但我們早已經在這裡了」。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