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記憶體大廠 2023 年不談能賺多少,改談能少賠多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16:0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全球記憶體大廠 2023 年不談能賺多少,改談能少賠多少


外媒報導,記憶體庫存高漲造成價格崩跌,可能侵蝕相關廠商獲利。

彭博社指出,後疫情時代,消費者和企業因應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時都延後大筆採購計劃,消費性產品製造商,也就是記憶體主要買家也被大量庫存困住,無法再採購,造成記憶體市場崩壞。這場史無前例的危機,不僅讓三星、SK 海力士和美光科技等大廠血本無歸,還動搖供應商,削弱依賴這些產品出口的亞洲經濟體,並使少數記憶體廠商結盟或考慮合併。

三星及競爭對手生產的每塊記憶體都在虧損,庫存最高達半年,2023 年集體經營虧損預估達破紀錄 50 億美元。三星似乎是唯一相對無傷的公司,這要歸功於龐大且多元化業務。即便如此,三星也會面臨虧損。競爭對手 SK 海力士降低資本支出並減產後,也準備度過記憶體寒冬。一般認為,SK 海力士庫存過剩部分原因來自先前收購的快閃記憶體業務。今日三星股價一度下跌 2.3%,創 12 天來最大盤中跌幅,SK 海力士下跌 1.6%。

寄望記憶體市場儘快復甦,所有目光都聚焦記憶體三大廠。三星迄今對前景隻字未提。三星訂 31 日公佈 2022 年第四季財報,之後召開線上會議,市場分析師可能會質疑其產能管理計劃。記憶體製造商一直很難應付市場需求高峰和低谷週期,新晶圓廠量產需數年時間和數十億美元經費,使廠商很難把握住時機。這些風險促使記憶體相關公司更保守,更關注獲利能力,而不試圖快速增長以取得市佔率。

市場分析師指出,對 DRAM 來說尤其如此,三星、海力士和美光科技都在減少供應。NAND Flash 快閃記憶體方面,因供應商分散,隨著許多競爭者為生存開戰,預估將經歷較 DRAM 更激烈的競爭,也使復甦時間較 DRAM 更往後,可能出現 NAND Flash 市場合併,就如傳出威騰與鎧俠將進一步交易。

記憶體產業可能復甦的時間點,市場分析師認為,中國解除疫情封控措施將是產業復甦的催化劑,可能先帶動小供應商營運動能,至於明顯恢復,預估要 2023 下半年後。

(首圖來源:三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