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車主最好的疼愛是手放開,賓士獲得美國 Level 3 自駕認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0 日 13:35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給車主最好的疼愛是手放開,賓士獲得美國 Level 3 自駕認證


開啓自動駕駛,仍然要把手放在方向盤上,但賓士車主很快將成為美國首批合法放雙手開車的搶先者,注意,這可不是廣告。

賓士宣布在美國內華達州,取得 SAE 汽車工程師協會自動駕駛能力 Level 3 認證,預計在今年下半年,美國賓士高階車款的車主,就可以合法的放開雙手開車了。

賓士自動駕駛軟體 DRIVE PILOT 也因此成為第一款,也是唯一一款獲得 SAE 認可的 Level 3 系統,目前僅有 2024 年式的 S-Class 和 EQS 兩款車,適用 Level 3 自駕。

和市售新車幾乎標配的 Level 2 相比,所謂的 Level 3 是人類駕駛與電腦駕駛的重要分水嶺,簡單來說,Level 3 代表在特定道路和條件下,電腦將完全接管車輛,人類可以放開手腳和雙眼,並無需負擔可能的肇事責任。

▲ 自動駕駛能力分類。(Source:科技新報製表)

在這次賓士取得的認證中,只要在適當的高速公路路段,時速低於 40 英里(約 64 公里),DRIVE PILOT 系統就會提醒車主,電腦現在可以接管車輛,車主只要按下方向盤上的啓動按鈕,就會進入 Level 3 自駕狀態。

車主可以鬆開雙手,拿起手機處理訊息,或是吃一頓點心,如果你預期塞車時間會更長,甚至可以拿起電腦辦公都沒問題。

這一切都建立在賓士透過光達、麥克風、溼度計、高精地圖、四面八方鏡頭以及升級的高精準衛星定位系統,建構起一套強大的感測系統,不僅能夠偵測車輛、車道,還能夠辨認緊急救援車輛的警示燈,做出適當的反應。

不僅如此,賓士為了安全起見,在整套系統內設計了充足的冗餘系統(redundant systems),萬一某個元件故障,也能夠確保系統持續順利運行,而不會出現單點脆弱環節。在最糟糕的狀況下,車上還有第二套的轉向、煞車和車電系統,即使無法繼續自動駕駛,也能夠安全地交回給人類接手。

▲ 賓士自駕系統有額外的電力、轉向和煞車系統,來確保安全。

萬一車速開始提高,在超過 Level 3 速限前,車輛會發出提示燈和聲音,提醒車主現在要開始注意路況。如果車主未及時反應,車輛會嘗試各種警告方式,萬一都無效,車子會緩慢減速直到靜止,並且將車門解鎖。同時,賓士緊急聯絡系統會自動發出求救,聯繫人員前往救助。

賓士最早是在 2022 年 5 月,於德國取得 Level 3 上路許可,現在這個範圍推進到美國,等於建立起他們推向全球的基礎,賓士官方表示,目前只要當地立法機關允許,賓士就可以在該國推出 Level 3 自駕車。

▲ 賓士 Level 3 自駕測試車。

從技術面來說,Level 2 跟 Level 3 其實很接近,許多人偷偷使用「自駕神器」,其實就是拿自己的命在替車廠測試 Level 3~4 的自駕能力。然而車廠申請 Level 3 認證的意義並不在於他們的電腦多先進,而是在於他們對自己的系統可靠度的信心。

在 Level 3 狀態下,萬一車輛發生事故,車主不必負任何責任,而是車廠要負責。考慮到德國人性格還有賓士造車的風格,他們對這套系統在低速狀態下的信任度,就算沒有 100%,至少也有 99.99%,才敢申請 Level 3 自駕。

「時間是當代最寶貴的資產,賓士的目標就是將時間還給車主」,賓士技術長 Markus Schäfer 表示,這個概念就是賓士打造客戶最渴望的車輛時,考量的最重要元素。

(圖片來源:Mercedes-ben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