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又來了,AI 機器人會取代哪些工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1 月 31 日 14:11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恐懼又來了,AI 機器人會取代哪些工作?


同樣問題又來了,去年底 ChatGPT 上線後,許多人開始擔憂工作還能做多久。這次 ChatGPT 憑著產生更複雜的文字內容來勢洶洶,據稱已通過多項執照測驗,執行多種任務,從編寫高中作業到產生法律文件,甚至立法都行,到底哪些工作會被取代或變廉價?

如果詢問 ChatGPT,答案是 ChatGPT 是種工具,不會取代任何工作,它只會協助改善工作流程並自動執行某些任務。但最近研究發現,ChatGPT 有可能通過美國醫學執照考試,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經營管理課程期末考拿到 B 至 B- 的成績。美國政客甚至在眾議院發表 AI 機器人寫的講稿,ChatGPT 甚至可在多州律師考試的證據和侵權部分拿到及格分數。

軟體構建公司 Avalon Scenes 執行長 Varun Mayya 表示,AI 機器人不只可能整合至勞動力,且可能將人類從某些工作踢出去。然而哪些工作可能被取代?

哥倫比亞商學院教授 Oded Netzer 表示,基本上寫程式人員需求會更少。AI 機器人也能寫簡單電子郵件,像是建立或取消會議等。中級寫作也岌岌可危,包括撰寫人事相關信函、起草新聞稿、法律文件初稿等。

創意產業也可能受影響。全球最大廣告和公關集團 WPP 創辦人表示,採購廣告方式將在五年內以高效方法自動化,客戶不再需依靠經驗有限的 25 歲媒體策劃人或採購就能收集足夠數據。常見的法律表格和文件如房屋租賃協議、遺囑和保密協議都是標準格式,也能由高階機器人起草。

這些原本屬於中層白領工作的專家技能,未來 AI 機器人會將之變得更廉價,讓人類勞動貶值。總之創意愈少的工作,愈容易被取代。紐約大學計算機科學與電氣工程副教授 Chinmay Hegde 提到幾個重點,包括初中或高中階段教育可能取代、華爾街可能幾年內看到原本需2~3年工作經驗的職位被裁、負責相對簡單程式的網站設計師和工程師被淘汰,還有新聞編輯、平面設計等工作都有潛在危機。

但許多人認為工具只是加強,如 ChatGPT 可幫工程師發現程式錯誤;取代寫作並不能取代人性,人類價值在於提供判斷與增添人情味。Chinmay Hegde 也提到機器人雖然能寫新聞,但做不到事實查核。

微軟裁員 1 萬後,宣布投資這項革命性技術多年達數十億美元,即使現在很多工作還做不完美,但 AI 機器人只會愈來愈聰明。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計算與資訊科學系副院長就說「我認為沒有人可以阻止它,這不是狼來了,而是狼已經在門口。」

 (首圖來源:Created by 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