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花錢享受服務,服務通膨看不到盡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4 日 14:3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人們花錢享受服務,服務通膨看不到盡頭


全球通貨膨脹沒有去年猖獗,美聯儲升息雖未結束但已相對放緩,但雖然商品通膨稍微緩解,服務業通膨卻持續攀升,且最新美國數據看來服務業通膨似乎沒有緩和跡象,有經濟學家稱上升速度宛如一場恐怖演出,將影響美聯儲未來的利率決策。

美聯儲小幅升息是好事,但同時也顯示美聯儲並不滿意。美聯儲主席傑洛姆·鮑爾 (Jerome Powell) 2 1 日的新聞發表會表示,很有可能至少還會有幾次加息。美聯儲通膨目標為 2%,目前通膨率為 6.5%。鮑爾表示,美聯儲需要更多證據指向通膨正處於持續下行軌道,現在宣布勝利還為時過早。

今年通膨是否下降夠快,主要關鍵在勞動力成本。雖然最近數據顯示收入成長開始放緩,美國季勞動力成本僅增長 1%,上一季為 1.2%2022 年第四季勞動力成本年增 5.1%,也比上一季小幅下滑,但勞動力成本仍未達到美聯儲希望的水平,疫情前年成長率最多只有 3.5%。鮑威爾表示,勞動力市場可能需要軟化。 

服務業通膨帶動 PCE 重新加速

最近占據頭條新聞的裁員多半是科技業以及媒體業,仍有許多行業嚴重缺人,原因是生活恢復正常後,現在全世界的人商品花費越來越少,服務花費卻越來越多,包括休閒產業,還有政府、零售業仍未恢復疫情前人力配置。許多企業仍在積極徵人,例如快餐巨頭 Chipotle 最近宣布僱用 15,000 名餐廳員工。

美聯儲主席鮑爾強調,央行的緊縮政策的確抑制一些領域通膨,但服務業價格上漲仍很頑固,宣布戰勝通膨之前必須抑制。由於缺工與加薪,美國 12 月商品價格月減 0.7%,但服務價格月增 0.5%,為 9 月後最快增速,現在服務業價格仍接近數十年最高。

服務業通膨也帶動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 (PCE) 重新加速,月增幅從 11  0.2% 上升到 12  0.3%。這種逆轉先前鮑威爾警告,他說數據下降幾個月後往往會再出現成長。

失業率 50 年來最低

有報導形容,服務業通膨已成為恐怖表演,影響央行決定政策利率的路線。大都會人壽投資管理公司 (MetLIFE) 首席市場策略師表示,未來將是商品價格下跌和服務業價格上漲的較量。安聯 (Allianz) 首席經濟顧問兼彭博專欄作家 Mohamed El-Erian 認為,服務業正在蓬勃發展,擔心市場對未來通貨膨脹太過樂觀。

美聯儲希望服務業避免可怕的工資價格螺旋式上升,即價格上漲,工人要求加薪,公司提高價格以支付這些加薪,工人要求更多加薪等。美國 1 月增加驚人的 517,000 個職位,失業率降至 3.4%,是自 1969 年以來最低。經濟學家普遍認為,服務大部分成本是勞動力,看到失業率大幅上升前,這種情況不太可能消失。

(首圖來源:Flickr/Ken Lund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