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用率不再重要,日本飯店漲價保利潤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07 日 11:08 | 分類 國際觀察 , 旅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住用率不再重要,日本飯店漲價保利潤


疫情重創全球旅遊業,疫情結束後人們急於彌補失去的三年時光,壓抑的體驗需求大爆發,旅遊業急遽復甦,但飯店業現實問題是嚴重缺工,甚至被迫限制客房數,供需失衡導致台灣人最愛的旅遊勝地日本飯店房價開始驚漲,12 月平均房價比疫情前貴二成。

日本飯店房價創新高

《日經》報導,疫情前日本飯店注重住用率,而不是價格,但通膨時代各項上漲成本,特別是薪資,更願意提高售價。美國旅館市場數據公司 STR 數據,日本 12 月飯店業平均房價為 17,127 日圓,月增 10.8%,比 2019 12 月平均高 18.4%

東京皇宮飯店 12 月平均房價達約 83,000 日圓,創歷史新高。東京外國品牌豪華旅館,房價漲至每晚 15 萬至 20 萬日圓。日本王子集團 Prince Hotel 品牌 1 月平均價格比疫情前上漲約 13%

日本國內旅遊復甦、能源價格上漲都推動客房售價上漲,但主要原因還是海外旅客數大增。日本國家旅遊局數據,12 月有 137 萬外國遊客,佔 2019 12 月總數 54%。此外,飯店業者面臨勞動力短缺,某東京飯店表示人手不足,被迫住用率只能維持平時 80%,調漲房價確保利潤。日本飯店 12 月住用率為 75%,略低於 2019 年八成。

現在赴日機票和飯店高價抵銷貨幣優勢,對台灣遊客而言去歐洲旅遊更有吸引力。日本北海道冬季五日遊價格約台幣 7 萬元,但同樣的價格就能去歐洲 10 日旅。某旅行業者表示,歐洲旅行價格只比疫情前高一到二成。

不只日本,全球飯店房價都上漲,Travelsupermarket.com 比較 2022 年 4 月復活節和 2023 年同期預訂三星級和四星級飯店的平均價格,顯示國際飯店房價平均上漲 23%。今年北美主要節日活動期間房價甚至比疫情前漲三到四成。

泰國消失六成旅遊業勞工

缺工是全球旅遊業的問題。泰國旅遊業占 GDP 18%,即使樂見旅行需求復甦,但同樣苦於人力回補跟不上需求反彈,當地業者表示,疫情讓六成旅遊業勞工永久退出此行。疫情前約 770 萬泰國勞工從事旅遊業,疫情期間這些人不是返鄉務農,就是其他行業找到新工作,有些已自己創業。

即使老東家熱情招聘,但找到收入更高新工作的人、自己創業的人很可能不會回去旅遊業,飯店業者只好祭出高薪招聘人力。市場分析全球飯店漲價將非常普遍,因飯店若不提高房價,將部分成本轉嫁給消費者,利潤率將受嚴重影響,預估今年房價還會上漲。

至於價格漲太高是否抑制需求,市場分析認為,過去三年壓抑的體驗需求爆發,消費者胃口依然很大,以體驗為導向的支出趨勢夠支持 2023 年旅遊市場發展。住宿、機票與用餐費用都比以前貴許多,今年服務通膨影響下,人們的夢想旅遊清單可能不能像以往容易實現。

(首圖來源:Flickr/raneko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