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在錢份上,傳中國紫光將接手格羅方德成都爛尾晶圓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0 日 12:1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看在錢份上,傳中國紫光將接手格羅方德成都爛尾晶圓廠


市場消息指出,2022 年才獲得戰略投資人「智路建廣聯合體」設立的控股平台北京智廣芯控股有限公司(簡稱智廣芯控股) 來承接 100% 股權,並順利完成交割的中國半導體大廠紫光集團,現在有可能承接先前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 (GlobalFoundries) 準備在四川成都運作、但命運多舛的晶圓廠。而做為交換條件,則是成都方面同意出資投資當前不再錢多無處花的紫光集團。

格羅方德成都廠是 2017 年該公司洽談進入中國的時候,這座新 12 吋廠計劃分為兩期的工程進行興建。第一期是建立 12 吋晶圓的生產線,並轉移格羅方德新加坡廠的技術,預計於 2018年底投產。第二期則規劃導入德國廠所研發的 22 奈米 SOI 製程技術,計劃 2019 年開始進行試產。

不過,這座 12 吋廠只有進行到第一期工程結束,廠內都是使用從新加坡廠轉移過來的技術跟設備。而因為,新加坡廠是 2010 年收購的特許半導體旗下的晶圓廠,受制於這些設備與技術,這座 12 吋廠實務上只能做到 40 奈米的製程留下的都是一些老舊、甚至已經淘汰的二手設備。加上,產線人員也才剛送到新加坡進行培訓結束。所以,該晶圓廠最後在 2019 年格羅方德宣布退出之前根本尚未開始、也無法進行量產,至今一直成為成都政府心中的痛,急欲想辦法解決。

根據市場人士表示,成都政府之所以找上紫光集團的原因,除了其為中國本土企業之外,紫光也有相關晶圓廠的運作經驗。只是,根據當時格羅方德成都廠員工的透露,晶圓廠內根本沒有設備,等於是一個閒置爛尾建築的情況下,紫光集團若真的接手,恐怕也會是個燙手山芋。

但即便如此,在美中貿易戰當中,中國半導體發展處處受到限制。包括國家大基金投資企業將會縮手,國外資金又不能進中國投資,甚至是外國技術人才紛紛出走中國,而且還買不到先進設備的情況下,中國半導體企業的處境越發困難。因此,即便當前已經有新投資人的投資,但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紫光集團恐怕也不得不接受現實,進一步接收格羅方德成都廠以換取相關投資資金,降低未來的營運風險。

(首圖來源:紫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