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 減排目標在即,美國政府向原住民求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16 日 14:58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30 減排目標在即,美國政府向原住民求援


人類恣意破壞地球後,才想到利用原住民的生活智慧。全世界原住民有 4.76 億人,分布於 90 多國,聯合國與美國政府現在都開始向原住民請益,學習他們千年來與自然共處的智慧。隨著氣候危機加劇,現代人相信原住民部落累積的世代經驗,能解決全球糧食危機與環境可持續性的問題。

全球原住民占總人口 6%,共 4,000 多種語言,世界生物多樣性有八成位於原住民土地,管理超過 24% 儲存於熱帶森林和生物質的碳,光是亞馬遜熱帶雨林就有 400 多個原住民部落,近 200 公噸二氧化碳儲存在保護區內。

由於受現代化生活污染較低,全球原住民部落傳統生活方式更貼近自然,與自然共生的生活智慧讓他們更適應異常天氣,更懂得如何持續性管理土地和農業,應對環境變化比一般人更有彈性。現在人們認為這種基於土地的知識,可幫助人類預測和適應氣候變化。

隨著人們忘記如何與自然共處,或許也是對大自然反撲束手無策,今年加拿大舉行的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 (COP15),190 國簽署「30×30」目標,呼籲保護世界 30% 陸地和海洋生物多樣性,同時承認原住民是大自然的管家,知識的保管者。

部落生活智慧可避免氣候危機

30 年前迪士尼電影〈風中奇緣〉女主角寶嘉康蒂唱著「你以為天下之地任你占有,你以為他沒有生命讓你予取予求,但我知道石頭、樹木、萬物都有生命,你只要敞開心胸,隨著族人的腳步,你會認識不曾想像的世界」。可惜優美的經典歌曲幾十年來並沒有給人類多少警示。

直到面對頻繁的氣候災害,才發現部落的生活智慧才具可持續性。美國政府正向美洲原住民部落求教,請他們用古老知識管理土地與水域,將維吉尼亞海岸 465 英畝土地交給原住民部落管理,部落將以河流教育計畫,向年輕人及社區傳授傳統的河流知識和共處之道。澳洲也有類似計畫,如保護大堡礁這類指標性和受威脅的生態系統,也求助原住民的智慧。

Deb Haaland 提到自己的母系家族可追溯到 35 代前美國西南部原住民部落,他們以可持續方式生活,利用知識避開乾旱、養家糊口、保護地球,並與維持生計的土地、水和野生動物共存。Deb Haaland 認為,解決環境問題的方式應基於屬於這片土地的原住民數千年對地球自然系統的觀察、互動和深入了解,直言「如果殖民者採用原住民的生活方式,就可避免氣候危機」。

(首圖來源:Flickr/OXLAEY.com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