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工作四天比五天更好?答案不一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14:0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週工作四天比五天更好?答案不一定


疫情期間似乎在家上班當道,疫情結束科技業需求墜谷,遠距工作又成幻影,現在提倡縮短工時的組織焦點改成週工作四天。最近英國大規模實驗結果出爐,發現多數參與實驗的英國企業實驗結束後都沒有恢復到五天工作制,三分之一公司還計劃永久實施工作四天制度,但專家認為,轉向四天工作制要付代價。

四天工作制研究一直有人進行,去年 12 月公布針對美國、愛爾蘭和澳洲企業的小型試驗結果顯示,四天工作制下企業收入和員工生產率皆成長,且缺勤率和離職率下降。27 家企業沒有一家表示想恢復到五天工作日。

由紐西蘭非營利組織 4DWG 及劍橋大學、牛津大學和波士頓學院研究人員合作大規模調查獲類似結果。實驗自去年 6 月開始持續六個月,對象含英國 61 家公司約 2,900 名員工,工時為以往 80%,薪水不變,但必須承諾工作量和以前一樣。

壓力減輕、男性承擔更多育兒工作

參與者表示從壓力、疲勞和健康到個人生活,各方面都有改善。2,900 名參與者沒人表示想放棄四天工作,15% 甚至表示再多錢也無法讓他們回到以前。報告表示,工作四天實驗大成功,61 家企業 92% 實驗結束後繼續工作四天制。約 71% 員工表示,六個月結束時倦怠程度較低,40% 員工睡眠品質改善。

環境諮詢公司 Tyler Grange 實驗後為 100 名員工永久採用四天工作制,表示工時縮短提升生產力五分之一以上,每月因病假損失的工作天數減少約 18 天。員工還表示在家多待一天有助減少育兒和通勤費。

婦女尤其受益於額外休息日,雖然男女性都表示工作四天身心狀態更好,但女性生活和工作滿意度方面提升更多,多休息一天甚至改變家庭動態,男性會承擔更多育兒和家事。多放一天假對父母來說特別有感,因孩子上學,父母有更多時間照顧自己的需求。 

波士頓學院經濟學家和社會學家表示,每週工作四天對企業而言並不會構成挑戰,她的研究早就發現,五天工作不再適合現代勞工生活方式。英國特許人事與發展協會 (CIPD) 表示,如果生產率和收入等硬指標及幸福感等保持不變,實驗可能視為成功,企業不會有多大損失,對多數企業來說,金錢萬能。

週休三天的代價

但這項實驗可能僅適用白領員工,因許多行業勞工工時與收入連動,最近調查顯示,英國很多人希望工時更長,才能在生活成本危機期間賺更多錢。白領工作者除非整個產業鏈都配合四天工作制,否則放假日很可能還是得工作。

此外,週休三天可能減少年假天數。英國《就業基本條件法》規定休假是按工時計算,全薪但工作日減少,雇主有權只給員工低於 15 天的假期。因此更長週末可能換來更少長假,國家地理雜誌文章指出,假期必須至少八天才能產生效果。

縮短工時但要求生產力不變可能造成更大壓力,雖然很多人批評上班時間不是時時刻刻都有效率,很多人會滑手機、放空、聊天、處理私事,但人的思緒有時走神很正常,並不是因為懶惰,而是因為我們是人,不是機器人,很多參與工作四天的人反應每天工時超過 12 小時,更讓人精疲力盡。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