踢掉土耳其後,美國找德國加入 F-35 生產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1 日 7:00 | 分類 國際觀察 , 航太科技 , 軍事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踢掉土耳其後,美國找德國加入 F-35 生產鏈


德國軍火大廠萊茵金屬近日發表聲明指出,已與 F-35 開發商洛克希德馬丁簽署合約,未來將在德國協助生產相關零組件,補上土耳其被踢出供應鏈後的產能空缺。

土耳其在 2017 年與俄羅斯簽訂了 S-400 防空飛彈系統的合約,引起美國不滿,認為同為北約及 F-35 計畫參與國的土耳其,不應購買俄系防空飛彈,使俄羅斯有可能藉此獲取 F-35 相關資訊,因此威脅將取消訂單並實施制裁。

但土耳其拒絕接受美國威脅,並在 2019 年開始接收首批 S-400 飛彈,因此美國在 2020 年開始將土耳其排除於 F-35 供應鏈之外,將原本土耳其航太產業負責提供的 1,005 項零件,改由其他國家廠商替代,而已出廠準備交付的首批八架 F-35A, 也改由美國空軍接收。

土耳其與美國談判初期,希望歸還土耳其投資的 14 億美元,但遭美國拒絕,目前兩國正討論採購新型 F-16V 型戰機做為替代計畫。

但土耳其做為 F-35 生產鏈的主要供應商,被剔除後所產生的巨大產能空缺仍需要有人補上,因此烏俄戰爭後馬上決定要採購 35 架 F-35A 的德國,就成為美國最佳的合作對象。

洛克希德馬丁 F-35 客戶計畫副總裁休梅克(Mike Shoemaker)表示,萊茵金屬(Rheinmetall)未來將協助生產機身與相關零組件,該公司產能將可協助洛克希德馬丁補足全球對這款先進戰機的需求。

德國財政部長林德納(Christian Linder)也對萊茵金屬與洛克希德馬丁的合約表示高度贊同,認為這是跨大西洋軍事合作的另一典範。

不過這筆合約或許也將嚴重影響歐洲現有的颱風、飆風戰機銷售,和德法合作開發中的六代機計畫,但由於烏俄戰爭對歐洲安全局勢的劇烈影響,德國也不得不做出取捨。

(首圖來源:Cpl. Donato Maffin,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