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依靠中企提供初代產品,傳蘋果與立訊合作開發 AR 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2 月 23 日 14:20 | 分類 Apple , xR/AR/VR/MR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首次依靠中企提供初代產品,傳蘋果與立訊合作開發 AR 設備


中國供應商在蘋果供應鏈的地位提升了嗎?據《日經》報導,蘋果將首次請中國供應商生產外界期待已久的擴增實境設備。

《日經》引述 5 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迅速崛起的製造新星立訊已經接管了上海 AR 開發團隊,而此一團隊先前是隸屬於和碩。

報導指出,立訊的參與對中國科技供應商來說將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過去幾十年間,蘋果一直是依賴富士康等台灣供應商來協助開發新產品線的首款產品。而現在蘋果決定依賴像是立訊這樣的中國企業,原因在於中美之間的技術緊張局勢加劇,以及蘋果本身對於該公司在中國供應鏈的依賴。

長期從事 iPhone 組裝的和碩是第一家協助蘋果開發 AR 設備的供應商,雙方在這方面的合作斷斷續續 4 年的時間。《日經》引述一名了解此事的供應鏈高層指出,和碩多年來一直替微軟生產 Hololens 混合實境頭盔,但對於蘋果的 AR 計畫始終抱持懷疑態度,並逐漸退出這項計畫,改專注於汽車與伺服器相關的應用。

另外 4 名知情人士告訴《日經》,立訊希望盡可能多多從蘋果手中拿下各種業務訂單;這幾年間立訊已經成為蘋果最重要的中國供應商,現在立訊已開始替蘋果生產 iPhone、Apple Watch,以及 AirPods 等產品。

蘋果對於 AR 產品抱有很高的期望,並希望利用其全數範圍內的供應鏈廠商來讓這款產品面世;知情人士也指出,在蘋果 AR 產品中最重要的兩家供應商台積電與 Sony 已被選中,為這款設備開發 Micro LED 顯示器。這些顯示器的部分開發工作是在蘋果位於台灣北部的祕密園區中進行。

一位了解開發情況的高層指出,蘋果首款 AR 設備售價將會非常昂貴,且可真正吸引到那些對於科技有熱情的客群,或是金字塔頂端的客戶。不過蘋果希望第二代產品可將價格壓低、變得更加實惠,此一策略就像是高階 Mac 電腦一樣,希望藉此可吸引到更多的用戶群。

台灣經濟研究供應鏈分析師邱世芳表示,中國供應商在蘋果供應鏈中是後進者,立訊搶下新產品的開發意味著這家公司對於蘋果的重要性日與俱增。

但這是否意味著立訊將成為台廠的威脅者?邱世芳認為,這並不一定表示立訊的開發能力足以威脅到台灣供應商,以和碩為例,該公司現在將其營運重點轉向電動車與其他新業務。

邱世芳也指出,在全球經濟放緩與高通膨的情況下,加上蘋果初代的 AR 產品價格可能昂貴,那麼此一產品是否會大受歡迎仍有待觀察,它是否會成為一款具有持久銷售勢頭的成功產品目前還存有不確定性。

(首圖來源:立訊精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