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布發現預藏量世界第二鋰礦,將成經濟制裁下新生命線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07 日 13:20 | 分類 充電站 , 材料、設備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伊朗宣布發現預藏量世界第二鋰礦,將成經濟制裁下新生命線


根據 CNBC 引用伊朗電視台的最新報導指出,伊朗工業、礦業和貿易部部長 Mohammad Hadi Ahmadi 表示,伊朗在該國西部省份 Hamedan 首次發現蘊藏量巨大的鋰礦。目前,鋰正被大量運用在電動車當中的電池材料。如果,該消息被證實,則將成為伊朗在受到美國為首的西方施行經濟制裁下未來重要的經濟生命線。

報導指出,伊朗官方宣布新發現的鋰礦蘊藏量高達 850 萬噸。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的數據顯示,目前已知在全世界蘊藏量最大的鋰礦是在智利,蘊藏量高達 940 萬噸。因此,伊朗所新發現的鋰礦蘊藏量將居世界第二。現階段因為全球快速成長的電動車市場,需要大量鋰礦做為電動車上的電池材料,這使得過往兩年鋰礦的價格飆漲。直到 2022 年因為全球經濟情況下滑,電動車的銷售情況稍有趨緩,才使得鋰價的飆漲有所緩解。

一直以來,伊朗在受到西方世界的經濟制裁,加上從一年前俄烏戰爭爆發後掀起的通貨膨情況,使得伊朗的經濟情況受到重創,2 月份伊朗貨幣兌換美元達到歷史新低點,造成伊朗國內的經濟幾乎崩盤的情況。因此,未來如果新發現的鋰礦有機會進行出口,則將會為伊朗的經濟帶來重要的支撐,成為該國重要的經濟生命線。

外資高盛的分析師就表示,就全世界鋰礦市場價格來說,預計將會因為伊朗發現新鋰礦的消息而進一步壓低價格。不過,這最終的結果還要視伊朗能夠出口的數量來決定。這情況就類似伊朗目前也是全世界最大的石油與天然氣生產國,但由於經濟制裁的情況下,使得時有與天然氣無法進一步出口,對伊朗凋敝的經濟情況貢獻有限。

另外,在市場需求的部分,高盛也預期當前趨緩的電動車交易情況,預計 2023 年第二季到第三季之間將能開始復甦,這將有助於以礦價格下跌的趨勢。不過,產能大增下可能的供應過剩,也可能帶來價格無法持續提升的問題。

(首圖來源:Flickr/Blondinrikard Fröberg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