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 A17 Bionic 處理器性能提升有限,瓶頸是台積電 3 奈米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2 日 17:40 | 分類 Apple , IC 設計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 A17 Bionic  處理器性能提升有限,瓶頸是台積電 3 奈米


近期市場流傳蘋果 A17 Bionic 處理器傳聞,甚至出現疑似洩露測試成績,這麼受關注與蘋果首次採用台積電 3 奈米製程有關。近年蘋果 A 系列處理器性能提升幅度較小,不少人都期待 2023 年換成 3 奈米後,蘋果 A 系列處理器性能提升更多。

製程領先是蘋果 A 系列處理器表現優秀的關鍵,高通 2023 年計劃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繼續採用台積電 5 奈米製程系列 N4P 製程,與蘋果 A17 Bionic 處理器有一定差距。外媒 NotebookCheck 報導,A17 Bionic 最終性能或許沒有傳聞厲害,性能提升幅度不會超過 20%。

這與台積電 N3B 製程不能按計畫進行有關,由於 FinFET 的問題,良率沒有那麼好,使蘋果降低性能目標。有消息稱,FinFET 不太適應 4 奈米以下電晶體架構,可能是使台積電改變的關鍵。照台積電規劃,要到下一代 2 奈米製程才會改成 Gate-all-around FETs(GAAFET)架構。

雖然受製程影響,不過以蘋果晶片設計功力,相信 A17 Bionic 表現還是讓人滿意。有消息指高通 Snapdragon 8 Gen 3 處理器性能提升幅度不小,甚至可能超出不少人預期,或許也有給蘋果壓力。

(首圖來源:蘋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