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 嚴重衝擊 19% 工作,OpenAI:收入越高影響越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8:1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ChatGPT 嚴重衝擊 19% 工作,OpenAI:收入越高影響越大


OpenAI 最新研究,顯示自家 AI 聊天機器人對美國 19% 工作產生巨大影響。

OpenAI 研究人員估算,ChatGPT 和將來使用此 AI 程式創造的軟體工具可能影響美國約 19% 工作至少 50% 業務;80% 美國勞動力至少 10% 業務某種程度會受 ChatGPT 影響,GPT-4 大型語言模型影響可能無所不在。

OpenAI 研究人員用各種測量標準,尋找哪些職業可能被破壞最多,結果是薪水較高工作,如口譯員和筆譯員、詩人、作詞家和創意作家、公共關係專家、作家、數學家、報稅員、區塊鏈工程師、會計師、審計師及記者。相起勞力為主行業,如食品業、餐飲業、林業、社會工作和食品製造的潛在影響最小。

不過研究承認,試圖透過簡單標籤描述工作任務總結 1 千多個職業有固定偏見,尚不清楚多大程度能完全細分成各種業務,以及這方法是否忽略某類技能。OpenAI 補充,即使停止 AI 開發,不斷增強的經濟影響也會持續下去。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