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多是白領助理,比爾蓋茲:AI 對工作影響沒那麼戲劇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4 日 10:55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頂多是白領助理,比爾蓋茲:AI 對工作影響沒那麼戲劇化


生成式 AI 又掀起到底電腦聰明還是人腦的話題,有了超級 AI,還需要人類勞工嗎?比爾蓋茲或許信心喊話,說 ChatGPT 對工作影響沒那麼戲劇化,頂多讓每人都有一名白領助理。

ChatGPT 出現前,企業就使用 AI 提高工作效率,但多半幕後運作如用 AI 資料分析、自動化重複流程、更新舊文件和紀錄等。隨著 AI 成為聊天機器人,幾秒鐘內完成複雜任務,將來 AI 會從幕後跳到幕前,成為個人或企業的代理人。

比爾蓋茲表示,雖然人類很多事情仍然優於 GPT,但工作時這些能力並沒有大量使用。如銷售和文件處理工作需要決策,但不需持續學習能力,可使用資料庫訓練 AI,讓人們更有效完成工作。

隨著運算成本降低,GPT 表達想法的能力將越來越像白領助理。比爾蓋茲順道宣傳微軟產品 Microsoft 365 Copilot,這工具可經用戶日曆、電子郵件、會議和文件等資料,整合至 Word Excel 等程式,就像數位個人助理,幫用戶整理電子郵件、製作會議紀錄和格式化數據。

將來可把 Copilot 視為個人代理人,閱讀信件、了解參加什麼會議,幫助用戶安排行程、溝通和執行電子交易。除了當個人代理人,也可代理企業,透過查看銷售資訊、財務文件、產品時間表和產業新聞等等,員工可諮詢 AI 代理人,代理人也能參加每場會議,甚至主動提出見解。但目前因訓練模型和運算成本,還無法做到個人或企業代理,但一定是未來目標。

總之有了 AI,員工將更有效率。蓋茲表示,雖然 AI 會帶來一些變化,但現實可能沒那麼戲劇化,頂多就是多了個「副駕駛」,雖然 AI 會更聰明,但不會比副駕駛高明太多。

所以人類駕駛角色無法取代,但他指的是如醫生這類工作,AI 應用醫療只是簡化醫生工作,但不代表我們需要更少醫生,但有些工作真會減少,如子午線輪胎發明後,輪胎廠確實減少了。

蓋茲表示,AI 還沒有對就業市場產生影響,但等到成本愈來愈低,終究會是個問題。十年前牛津大學經濟學家 Carl Benedikt Frey 預測 2030 年代初期, AI 可消滅 47% 美國工作2020 年世界經濟論壇預測到 2025 AI 將消除全球 8,500 萬個工作。據 OpenAI 最新研究,自家 AI 聊天機器人對美國 19% 工作產生巨大影響,收入越高影響越大,反而勞力為主如食品業、餐飲業、林業、社會工作和食品製造業,潛在影響最小。

(首圖來源:Flickr/OnInnovatio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