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 64 歲才能退休,法國百萬人上街抗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10:47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滿 64 歲才能退休,法國百萬人上街抗爭


今年開始的法國街頭抗爭兩個月下來愈演愈烈,超過百萬人走上街頭,還在巴黎和其他城市與警察發生暴力衝突,原因是法國政府將退休年齡從 62 歲提高 2 歲到 64 歲,但即使法國延後退休年齡,仍是工業化國家最低退休年齡。

退休金改革在法國為禁忌,但馬克宏決定挑戰,退休金改革計畫包括 2030 年開始領取養老金的年齡從 62 歲提高到 64 歲,要求工作時間少於 43 年的勞工必須等到 67 歲才能領取全額養老金,還要廢除公共部門人員提前退休的特殊制度。

為了反對新退休制度,今年 1 31 日後法國一直定期舉行一天罷工和大規模示威活動,一天高達 120 萬人,直到 23 日巴黎、波爾多和雷恩等城市發生嚴重暴力衝突,400 多人被捕,441 名警察受傷。

罷工時社會幾乎停擺,影響鐵路運輸、機場、煉油廠和垃圾收集等。儘管有徵用,但某些行業繼續滾動罷工,Franceinfo 數據截至 23 日約 17.9% 法國加油站報告短缺,8.8% 加油站完全沒油。由於煉油廠和燃料庫仍處於封鎖狀態,未來幾天燃料短缺將加劇。法國街頭垃圾也推積如山,儘管政府祭出徵用法迫使罷工的垃圾收集者重返工作,但官員估計最多要兩週才能清除巴黎約 9,000 噸垃圾。

其實法國人沒有比其他國家更早退休,經合組織 (OECD)  2020 年數據,法國提前退休年齡約 55~62 歲,正常退休年齡 63.5~64.5 歲,與全球其他國家勞工相比,法國退休年齡還比平均略高。

主因是法國國家退老金太慷慨,OECD 數據顯示法國 2018 年國家養老金支出占 GDP 14%,幾乎是世界平均兩倍。法國政府擔憂,隨著人們壽命延長和更多嬰兒潮一代退休,退休金系統幾年內就會出現赤字,需要非常迅速改變。馬克宏表示,希望新法年底就能生效,雖然全國抗議,但堅持認為這非常必要。

但法國人反對退休金改革根深蒂固。民意調查顯示,約 70% 人民反對改革,儘管多數接受調查的人也承認,平均壽命增加,使退休金制度需改革。有評論指出,退休年齡提高 2 歲不足引發如此激烈抗爭,法國人不滿的是總統馬克宏未經議會批准就執意變動退休金制度。

蓋洛普民意調查, 美國平均計劃退休年齡逐漸上升,但法國恰好相反。1970 年代以來,法國平均退休年齡慢慢下降,法國工人不想放棄,但經濟現實可能會迫使他們改變。不只法國,隨著社會高齡化,全世界發達經濟體都面臨退休金系統破產的壓力,美國若不改變現行退休金制度,社會保障基金 2034 年也會破產。

(首圖來源:Flickr/Jeanne Menjoule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