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聯合創辨人、摩爾定律發明人 Gordon Moore 辭世,享耆壽 94 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5 日 9:19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名人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特爾聯合創辨人、摩爾定律發明人 Gordon Moore 辭世,享耆壽 94 歲


英特爾 (Intel) 官網消息,英特爾和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 (Gordon and Betty Moore Foundation) 25 日宣布,聯合創辦人高登摩爾 (Gordon Moore) 辭世,享耆壽 94 歲。

基金會表示,摩爾 3 月 24 日星期五在夏威夷家中安詳離世,家人陪伴身旁。

摩爾和同事 Robert Noyce 於 1968 年 7 月創立英特爾,摩爾擔任執行副總裁,1975 年成為總裁。1979 年摩爾任命為董事會主席兼執行長直到 1987 年。之後請辭執行長,擔任董事長。1997 年成為名譽主席,2006 年卸任。

英特爾表示,摩爾一生致力慈善事業,尤其環境保護、科學和病患護理。他與結婚 72 年的妻子一起成立戈登和貝蒂摩爾基金會,2000 年成立後已向慈善事業捐款超過 51 億美元。

戈登和貝蒂摩爾基金會主席 Harvey Fineberg 表示,曾與摩爾見面並共事過的人將永遠被他的智慧、謙遜和慷慨鼓舞。雖然他沒有想成為家喻戶曉的人,但他的遠見和畢生工作,促成影響日常生活的非凡創新和技術發展。這些歷史性成就只是他遺產的一部分,他和貝蒂身為慈善家的慷慨,將塑造後代子孫的世界。

英特爾執行長 Pat Gelsinger 表示,摩爾藉觀察力和遠見,定義了技術產業。幾十年來於揭示晶體管力量發揮重要作用,並啟發技術專家和企業家。英特爾仍受摩爾定律啟發,並打算追求直到元素週期表用盡。當使用技術的力量改善每人生活,摩爾的願景將成為真正的指引。自己職業生涯和大部分生活都是在摩爾帶領的英特爾下形成,為繼承他的遺產感到榮幸、責任感與謙卑。

創立英特爾前,摩爾和 Robert Noyce 參與快捷半導體 (Fairchild Semiconductor) 創立,發展出矽電晶體首次商業化生產,使世界第一個商業可行積體電路發揮核心作用。兩人曾在電晶體共同發明人暨 Shockley Semiconductor 創辦人 William Shockley 手下工作,Shockley Semiconductor 是第一家矽谷成立的半導體公司。摩爾和 Robert Noyce 聘請後任首位執行長的 Andy Grove 為第三名員工,三人將英特爾打造成世界最偉大公司之一,號稱英特爾的三位一體。

▲ 左起 Gordon Moore、Robert Noyce 與 Andy Grove。

摩爾除了創立兩家世界領先的技術公司,還在 1965 年說出名預測,即積體電路電晶體數量每年會增加一倍,後來稱為摩爾定律(Moore′s law)。2008 年採訪時表示,他試圖做的就是傳達這訊息,即在晶片上放置越來越多東西,使所有電子產品變得更便宜。

1965 年摩爾定律證明可行後,摩爾 1975 年更修改理論,即 10 年內積體電路的電晶體數量每兩年增加一倍。而晶片技術以等比級數成長,使電子產品能做得更快、更小、更便宜,成為半導體產業的驅動力,並為晶片深入數百萬日常產品進一步擴展方向。

2022 年現任 CEO Gelsinger 宣布將俄勒岡州 Ronler Acres 園區更名為「Ronler Acres 的 Gordon Moore Park」。RA4 大樓是英特爾技術開發集團大部分員工所在地,連咖啡廳 The Gordon 也改名為 The Moore Center。Pat Gelsinger 指想不出更好方式紀念摩爾和對這家公司的深遠影響。

摩爾 1929 年 1 月 3 日出生於舊金山,於聖荷西州立大學、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和加州理工學院就讀,並取得博士學位。1954 年獲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於馬里蘭州約翰霍普金斯應用物理實驗室開始研究生涯。1956 年加入肖克利半導體公司 (Shockley Semiconductor)。1957 年與 Robert Noyce 及 Shockley Semiconductor 六位同事共同創立快捷半導體。11 年後與 Robert Noyce 共同創立英特爾。

快捷半導體與英特爾的成功讓他財務自由,使摩爾開始個人慈善事業,許多是匿名捐款。他成立摩爾家族基金會,2000 年創立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摩爾和妻子貝蒂想透過慈善事業為子孫創造更美好的世界。摩爾 1990 年獲老布希總統頒發的國家技術勳章,2002 年又獲小布希總統頒發的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勳章。

2006 年英特爾退休後,摩爾在加州和夏威夷兩地工作,擔任高登與貝蒂摩爾基金會董事會主席,直到 2018 年轉任名譽主席。摩爾還擔任保護組織 International and Gilead Sciences, Inc. 董事會成員,也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英國皇家工程師學會院士及電氣與電子工程師學會院士。1995~2001 年初擔任加州理工學院董事會主席並終身受託人。

(圖片來源:英特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