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裁員因「假工作」浮濫?專家:管理不善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0: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科技業裁員因「假工作」浮濫?專家:管理不善


矽谷科技巨頭近幾個月裁員不斷,引起外界注目,專家更直指矽谷科技公司「假工作」(fake work)、「坐領乾薪」(coasting)的文化盛行,反映的是科技公司內部管理不善。

Business Insider報導,矽谷近期的裁員潮除與疫情後過度招募有關,部分專家也將矛頭指向員工,如矽谷創投專家Keith Rabois 3月初直言Facebook母公司Meta、Google等科技巨頭僱用了數千名從事「假工作」的員工。Business Insider也指出,矽谷科技公司長期盛行「等期休假」(Resting and vesting)現象,即員工未實際工作但保留在職身分、坐等公司股票發放,又可稱為「坐領乾薪」。

麻薩諸塞大學洛厄爾分校策略管理教授Scott Latham指出,「假工作」文化長期盛行於科技業,但過去通常意指在專案空檔期讓員工從事「興趣專案」(pet projects)以刺激創新;暫時閒置、保留多餘人力也能抑制未來僱用和培訓的高昂成本。然而,這個慣例在近年遭到濫用,以Meta和Google為例,員工人數過度膨脹,反而使多餘人力在景氣反轉時首當其衝。他也指出,從事「假工作」的員工不過是未能受到妥善管理的員工,高層才是最該遭到究責的對象。

紐約郵報等外媒日前也報導,一名遭裁員的Meta前員工Madelyn Machado在抖音發表影片指出,她在Meta擔任招募人員的六個月期間幾乎什麼工作也沒做,只是不斷地開會,年薪還高達19萬美元。

近幾個月來,Meta、亞馬遜、Google等科技巨頭已大舉裁撤上萬人。根據裁員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數據,自今年來,528家科技公司已揮刀裁減共計153,598位員工。

Meta股價今年來已大漲71.19%,24日收206.01美元;Google母公司Alphabet A股今年來則漲19.51%,24日收105.44美元。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