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食品零售竊盜大增,現在盜賊直接攔截貨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3 月 27 日 13:28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食品零售竊盜大增,現在盜賊直接攔截貨運


美國自疫情開始,因失業率增加,商店零售竊盜成為另類流行。現在更猖狂的是貨物還在港口與倉庫,或在內陸物流站點就被五鬼搬運。專家表示,食品通膨飆漲下,這種竊盜行為是經濟時代的象徵。

現在美國貨運犯罪分子將目標鎖定剛進入美國港口或倉庫的食品和飲料,又以洛杉磯為全美首要目標,這種犯罪行為已沿著交通運輸蔓延到內陸供應鏈,如孟菲斯和芝加哥,這些城市是交通樞紐,人口密度也高,另外像德州、阿拉巴馬州和密蘇里州的盜竊活動也在增加。

竊盜商品完全是市場需求。一名保險公司代表表示,美國 2008 年金融低迷時期盜竊行為轉向食品和飲料,到 2019 年底這種情況一直存在,2020 年大家防疫待在家,目標轉向家居用品,2021 年因在家工作和上學需求,電子產品盜竊率飆高,現在又回到食品和飲料商品最多。CargoNet 截至 2 月盜竊報告,飲料和食品貨物盜竊案年增近 50%。FBI 稱,貨物盜竊每年為貨運公司和零售商造成至少 150 億至 300 億美元損失。

現在竊盜行為還在演變,原本疫情期間運輸中斷,許多貨物滯留碼頭或其他不受監管的空地,讓犯罪分子很容易鎖定下手。現在封鎖結束,貨物需求大幅下降,尤其亞洲和北美西海岸之間跨太平洋貿易航線,多數貨櫃空空如也,犯罪分子也沒閒著,利用網路,開始攔截物流供應鏈各站點。

盜賊透過網路詐騙和身分盜竊瞄準受害者,在線上貨運管理系統假冒合法貨運公司,或直接致電貨運經紀人和托運人表達運送貨物的意願。隨著物流業將更多資料轉移至電子系統,如果貨主和物流供應商不小心,物主就有可能被騙,白白將貨物交給罪犯。

簡言之,現在犯罪分子使用網路做過去用槍做的事,且更容易、速度更快、更有效。只需點擊按鈕就可做到,不需去卡車站搶劫。

食品盜竊行為愈來愈猖狂有其經濟背景,就是食品通膨讓這類貨物有利可圖。美國 2 月物價年增 9.5%,是自去年 4  9.4% 以來最低,也低於 1  10.1%8 月達 11.4% 峰值後,食品價格連續六個月下降。但如果將所有食品指數分解為在家用餐和外出就餐,2 月雜貨店成本年增 10%,餐廳或餐飲服務網點價格上漲 8.4%

穀物和麵包店引領食品零售年增 14.6%,其他商品價格漲幅從 5.3% 12.4% 不等。即使食品通膨降溫,許多食品公司都預測可能會放慢或暫停價格上漲,但不會降價,因為定價有黏著性,消費者習慣付更多,久而久之就不會注意到價格是否又上漲。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