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晶片法案近期或審議通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6 日 16:4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晶片法案近期或審議通過


路透社報導,相關人士指出,歐盟金額達 430 億歐元(約 470 億美元),目的為提振半導體製造產業,並協助歐盟趕上美國和亞洲國家的晶片法案,可能 4 月 18 日獲歐盟國家和議員批准通過。

歐盟委員會 2022 年宣布《晶片法案》,目的是全球供應鏈問題衝擊歐洲汽車製造商等企業後,減少歐盟對美國和亞洲國家半導體的依賴。知情人士表示,歐盟國家和議員將於 18 日在史特拉斯堡舉行的歐洲議會月會議,就法案資金細節討論,並有可能達成協議。

歐盟晶片法案是美國提出類似法案後出現,是跟著美國針對中國半導體產業競爭為背景,希望晶片法案立法,達到 10 年內將歐盟的全球半導體市占率翻倍,達 20%。相關人士透露,雖然歐盟委員會最初提議只補助尖端半導體廠,但歐盟各國政府和議員已將範圍擴大到整個價值鏈,包括技術較成熟的半導體,以及研究和設計設施。

歐盟特別指出,總部位於比利時的 IMEC 是世界領先奈米電子和數位化技術創新中心,擁有 600 多家主要廠商組成的生態系統,是歐盟更投資研發的關鍵原因。另外,歐盟決定提供整個價值鏈資金,也解決較小歐盟國因英特爾被晶片法案吸引,選擇德國為大型半導體製造基地後,被排除在外的抱怨。

迄今歐盟討論重點是 4 億歐元(約 4.38 億美元)資金缺口,不過高層已設法籌集到大部分資金。歐盟晶片法案即將通過下,已有半導體企業準備著手投資。除了英特爾宣布大規模建廠計畫,意法半導體(STMicroelectronics)也將與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GlobalFoundries)合作,利用資金補助,在法國建設一座價值 67 億歐元的半導體廠。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