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飄飄惹怒墨西哥,研擬禁止地球工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07 日 7:50 | 分類 材料、設備 , 環境科學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球飄飄惹怒墨西哥,研擬禁止地球工程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有激進主張者提出減碳緩不濟急,應該要用更直接的辦法讓地球降溫,許多科學家也提出相對應的想法,均是涉及全地球的大計畫,因此稱之為地球工程,由於成本驚人,科技也都尚未證實,大多數地球工程想法都還停留在紙上談兵階段。如今地球工程的發展又受到打擊,因為墨西哥可能成為第一個禁止地球工程的國家。

如果墨西哥的態度影響到其他國家,有可能讓地球工程就此終結。地球工程是怎麼惹到墨西哥的呢?

罪魁禍首是美國地球工程新創公司造夕陽(Make Sunsets),2022 年 4 月時於墨西哥下加州施放 2 顆氣象氣球,內部填二氧化硫,實驗地球工程想法之一:大氣施放二氧化硫反射陽光,但施放後也不曉得氣球下落。這次施放未向墨西哥政府申請許可,今年 1 月消息曝光後,墨西哥政府怒不可遏,表示侵害國家主權。

遮擋太陽光的地球工程是地球工程現在主流,想法來自歷史上地球大規模火山爆發後,常會有全球冷化現象,主因是火山灰遮蔽陽光,以及火山噴發大量二氧化硫,進入大氣後遇到水氣成為硫酸,微小硫酸液滴具高折射性,光線射入很容易產生全反射,有如無數空中小鏡子,把陽光反射折射到外太空,因此照到地面的陽光大為減少。

參考火山的實際歷史,於是有了陽光地球工程的想法:若是人為把遮蔽物粉塵或二氧化硫送上高空,複製火山造成的全球冷化,不就能抵銷全球暖化了嗎?

古代火山造成全球冷化往往導致全球農作歉收、氣候異常例如大乾旱,一不小心,暖化解決了,但人類也被解決了,風險相當大,且送上高空大氣的灰塵跟二氧化硫一旦擴散就收不回來,到時後悔也來不及了。加上工程浩大預算可觀,各國政府對地球工程都抱持冷處理態度,聯合國也只是建議還要再多研究。

許多科學家基於上述理由都反對地球工程,不過科學界還是有一群激進的支持者,2023 年 2 月還有 60 名科學家連署要求支持地球工程研究,民間也有支持者,英國非政府組織溫度計畫(The Degrees Initiative)提出 90 萬美元獎勵太陽地球工程研究。

地球工程的先驅常常沒有瞻前顧後就貿然行動,在各國政府心中逐漸成為麻煩人物,2021 年時,哈佛為首的研究團隊,計劃要將碳酸鈣粉撒入大氣層遮蔽陽光,遭瑞典政府緊急阻止。

2022 年又發生墨西哥事件,使墨西哥政府今年 1 月起準備立法規定禁止地球工程,不僅國內禁止,墨西哥至 3 月還進一步提出,要聯合世界各國一起全面禁止太陽地球工程,畢竟要是有人隨便執行太陽地球工程,結果釀成災禍,是全球一起倒楣。

不過墨西哥暴怒的原因不是兩顆氣球可造成全球災害,而是為何美國人開美國公司不在美國搞實驗,要跑來墨西哥?這當然有原因,太陽地球工程一般認為在接近赤道釋放進入平流層的效果最好,因此與其在美國釋放,墨西哥位置更佳。

另一方面,美國有《氣候改變法》(Weather Modification Act)規定,任何有意造成大氣組成、行為、動態改變的活動,都必須事先向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氣候計畫局報備核准,有這法律規定,造夕陽身為美國公司卻不敢在美國活動,而跑去鄰國墨西哥放肆。

二氧化硫在空中遇水成硫酸,正是造成酸雨的主因,若真的升上平流層飄走遠離墨西哥,墨西哥可能還無所謂,但萬一氣球中途墜落或漏氣,二氧化硫污染墨西哥領土,墨西哥當然要大發雷霆,尤其是造夕陽創辦人根本無科學專業,釋放氣球後連氣球跑去哪了都不曉得。

如今太陽地球工程界對墨西哥的震怒行動還是正面解讀,聲稱墨西哥若立法,有助制度化管理太陽地球工程,有利長期發展。這樣或許很正向思考,不過若墨西哥帶頭禁止,且成功聯合世界各國,地球工程較可能的命運是遭打入冷宮,全球普通人就可鬆一口氣,未來更多國家會積極阻止沒研究清楚後果就隨便釋放物質到大氣的激進人士。

(首圖來源:Make Sunse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