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價格曾是市場關注重點,曾文生:現在碳排才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3 年 04 月 22 日 9:01 | 分類 環境科學 , 能源科技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世界地球日》價格曾是市場關注重點,曾文生:現在碳排才是關鍵


淨零轉型已是全世界共同目標,台灣身為重要供應鏈一員,除了節能減碳,循環經濟也是不可或缺的行動策略。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ESG 已經不只是「環境、社會、治理」等抽象概念的集合,必須以行動落實的永續發展策略,在各生產環節中,建構永續指標及策略方向,有效管理並擴大到產業供應鏈。

循環經濟的產品循環目標是能夠實現「3R」,Recycle(循環回收)、Reuse(物盡其用)、Reduce(減少使用),這其實不僅是環保議題更是經濟議題。從國際企業對 ESG 的重視與強調來看,ESG 成果已經和商品價格與企業獲利等指標,並列為爭取投資人的重要元素。

曾文生點出,過去價格是影響市場最重要訊號,但未來排碳才是企業投資的關鍵。

而台灣同時也是製造業與半導體大國,自然無法置身事外,曾文生指出,循環經濟不僅是企業追求淨零轉型、落實 ESG 策略,在淨零趨勢下,強化半導體產業優勢也是提升全球影響力的關鍵因子。

其中半導體製程繁複,每道製程需要使用不同的化合物,產業製程變化亦迅速,從上游到下游的廢棄物與材料流向都是重點關注對象,若能由傳統的線性經濟,改成可再利用的循環經濟,將能創造更多的價值與商機。

科學園區回收再利用率受關注

根據國科會資料,全台三個科學園區廢棄物回收再利用率逐年升高,平均在 2020 年突破 90%,2021 年竹科、中科、南科的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率分別為 89.8%、94.1% 與 90.6%,平均達到 91.5%,以產業區分來看則是積體電路再利用率最高,光電次之。

目前除了南科有設置廢棄物處理設施「資源再生中心」,提供台南園區事業廢棄物清運、焚化、固化、物化及掩埋等的一條龍服務,中科首座「零廢資源再生中心」也預計在 2023 年底開始運轉, 每年可去化 14 萬噸事業廢棄物。2021 年金兆鎔科技也以循環經濟作為投資策略,預計在竹科投入15億元建置廢棄物循環再利用廠,打造「淨零廢研發製造中心」。

近年半導體產業在循環經濟的發展,可以歸納出「循環再利用降低製程成本」、「導回製程再利用」與「異業再利用」等趨勢。

在「循環再利用降低製程成本」方面,以水資源為例,一座半導體製造廠(fab)需要 1 萬噸的水,用水量大、水質品質要求也高,近期新竹以南水情吃緊,隨著氣候變遷與未來科技園區用水量增長,各界關注將來的產業穩定供水方案。

康淳以再生材料過濾製程廢水,幫助半導體業者降低水資源處理成本;工研院透過生物網膜(BioNET)及流體化床結晶(FBC)技術,與中鼎合作導入的「南科再生水利用」,首度將工業廢水轉成半導體製程可用的再生水,為全球首例,目前每日可處理約 20,000 立方公尺的再生水,有效提升工業園區的水資源再生與利用效益。

在「導回製程再利用」部分,也有台肥的廢光阻液循環、李長榮廢異丙醇再循環運用於電子產業再使用,或是昶昕回收製程廢液中的銅,光洋應材從電子廢棄物回收金、銀等貴金屬後,再製成電子半導體產業製程所需的材料等等。

除了導回製程,回收再利用的材料業能應用在其他領域,台螢將半導體製程產出的氟化鈣污泥製成鋼鐵業熔煉製程所需的人造螢石,或是光宇應材將矽污泥製成製鞋產業所需的二氧化矽添加劑等等。

循環經濟也是國際競爭力關鍵

推動循環經濟是達成淨零轉型不可或缺的行動策略,不只減少碳排,也減少污染與廢棄物的產生,達到能資源最大化及最適化的利用與分配,曾文生指出,這也就是將 ESG 的抽象概念轉化為具體成果。

但發展循環經濟由於跨部門、跨產業,除了攸關產業轉型,廢棄物清除、土壤與水資源整治等都是相關業務,往往被認為是高門檻,為了要讓供應鏈成為供應圈,曾文生表示,透過循環經濟推動辦公室以跨部會合作突破法規障礙。

未來減碳與轉型之路仍持續,且需要更努力,2027 年歐盟將正式啟動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美國預計於 2024 年實施《清潔競爭法案(CCA)》。曾文生認為,這兩大碳關稅均將影響到台灣整體產業,面對這場「零碳賽局」,台灣產業需以科技研發為根基、運用產業韌性加速轉型。

(首圖來源:經濟部提供)